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住在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价值千万豪宅拍卖 万人围观尚无人问津

  此次拍卖的金色海岸房产内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的2月19日讯 2月18日,阿里司法拍卖频道,两套法拍房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一套起拍价为1402.317万元位于,金色海岸小区;另一套起拍价为2243.175万元,位于武林壹号。

  在标的物介绍中,位于上城区金色海岸小区这套面积为273.49平方米,四室两厅一厨四卫两阳台的房子的所有人是被执行人俞中江。

  这套房子估价在两千万元左右,根据起拍价这套房子每平方米为5万元多一点,而同小区二手房价格均超过7万元每平方米,有的甚至接近9万元。

  金色海岸小区法拍房 图片来源 阿里拍卖

  钱江晚报曾对“中江系”案进行过报道。

  据介绍,2009年至2011年间,因资金紧张,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中江分别以其实际控制的多家“中江系”关联公司的名义,伙同公司副总经理徐赛兰,通过伪造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虚构资金用途、虚构供货合同、伪造项目合同等欺骗手段,百余次骗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共计人民币45.5亿余元。

  所得资金大部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缴纳税款、支付货款、支付个人借款和高额利息等。至2011年年底案发,尚有37.8亿余元资金不能归还。

  俞中江名下的这套房子如果被成功拍卖,将会用于支付其欠某银行的10146056.82元及支付相关费用。

  这套豪宅的拍卖价格相对不高,但截至2月19日早上6点半,虽有一万多人围观,但无人报名参加竞拍,到2月19日上午10点拍卖结束,大概率将流拍。原因其实在于这套房有一个明显“硬伤”,在阿里拍卖页面上有交代,“该房屋存在租赁,租赁期为2017年6月1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止。”

  有意思的是,附件中,由承租人提供的《房屋租赁协议》显示:“甲方(出租人)俞中江,乙方(承租人)许**,租赁期自2012年1月9日起至2032年1月8日止,共计20年。”而且,“乙方每年交纳租金20万元,租金从此前甲方向乙方的借款中抵扣。”签订日期为2011年2月11日。

  截图自阿里拍卖提供的相关附件

  但该租约并不被法院认可。从估价委托人(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提供的承诺书显示:由于出租人俞中江未经抵押权人(杭州某银行)的同意,在抵押权设立后擅自将抵押财产租赁给承租人,该租赁关系不得对抗已登记的抵押权实现,对于抵押权人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承诺书中认可租期以外的租赁期限,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不予认可。

  不难看出,这套房产的情况十分复杂。一方面,从租赁合同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存在借款纠纷,以租金抵偿欠款,即便根据法院给出的承诺,也要等到2年后,租约才能到期。另一方面,记者联系到负责带看这套房的杭州易槌科技,其客服人员透露:“只有两组感兴趣的客户看过房子,但此后租客就不再配合看房了。”

  武林壹号小区法拍房 图片来源 阿里拍卖

  而另一套位于武林壹号的法拍房面积为328.8平方米,估价在三千万元左右。目前武林壹号的二手房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而这套法拍房起拍价每平方米不到7万元。开始竞拍前有2人报名并参与竞拍,拍卖开始后,又有1人加入,截至2月19日早上6点半,共有46次竞拍记录,出价最高为26081750元。

  武林壹号小区法拍房 图片来源 阿里拍卖

  曾经的杭州房企破产第一案

  还记得西城时代家园吗?

  作为曾经的“杭州地产大佬”,俞中江早期的经历其实颇为“励志”。

  资料显示,出生于杭州建德的俞中江,原为出租车司机,发家于香精香料行业,后担任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实际控制30家“中江系”关联公司。

  不过,资料显示,2008年,中江控股接盘了杭州金星房产公司及其位于杭州余杭区的西城时代家园,至此埋下了后来一系列变故的伏笔。

  事实上,在中江接手前,西城时代已经是几乎停工的烂尾盘,而中江接手后又遇到房地产调控,房价开始下跌,最终也未正常开发。

西城时代家园资料图(图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2年时期,钱江晚报就“西城时代家园延期交付”,跟进过一系列报道。

  该楼盘位于老余杭镇,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尽管2011年还一度热销,但到了2012年初,因还不上高利贷,中江控股主动申请破产。不久后的3月底,西城时代家园背后的金星房产也宣布申请破产。作为当时房地产调控下,杭州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企,一度还成为网上传播颇热的地产新闻。

  而本应该在2011年年底交付的西城时代家园,也随之陷入“烂尾”困境,业主只得四处维权。直到2012年4月,余杭区政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并承诺将垫资建设。

  记者找到一位知情人士,他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最后完全交付,是在2013年6月20日了。”

  他回忆道,“交付完后,还有大约100多套现房没有卖,不过因为一些复杂原因,直到2015年5月才领出这最后一部分房源的预售证。然后在2016年,陆陆续续以6000-9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出售,直到2017年才彻底清盘。”他告诉记者,最后这100多套房源加上车位,销售额将近有1亿元,都用来偿还法院欠款了。

  西湖畔五星级的温德姆大酒店

  也曾是“中江系”资产

  俞中江的昔日好友曾分析,“房地产投资的接连失利,撕裂了中江控股原本已经紧绷的资金链,并将企业带上了穷途末路。而此前,其主业的香料香精公司一直盈利。”

  事实上,资料显示,压垮“中江系”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是俞中江2010年斥资7亿元接盘杭州西湖湖畔的五星级酒店——温德姆豪廷大酒店,而这也是“中江系”破产案中最令人关注的一笔资产。

  紧邻西子湖畔,坐看宝石流霞,杭州凤起路上有着“蝴蝶楼”造型的温德姆豪庭大酒店也算是知名度不小的地标。

  据公开报道,温德姆豪庭大酒店所处的区域,之前名为“锦绣天地商务中心”,前身是老字号“都锦生”的厂区。2001年,一家名为“大地科技”的北京企业以总价5.1亿元的“天价”拍下。但随后的不到10年时间里,这块西湖边的宝地先后换了四任主人,第四任就是俞中江。

  由于多次转手后接盘的价格已非常高,而当时俞中江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因此花了很大的代价去集资,据悉部分高利贷渠道的资金月息达到6分、7分之多。

  随着“中江系”破产,温德姆豪庭大酒店的资产处置也经历了颇多曲折。

  2015年7月,浙江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股权包”首次挂牌拍卖,该资产包即温德姆大酒店的客房及商铺等资产,挂牌价超过19亿元人民币。

  但直到2016年11月,已经是第五次挂牌拍卖后,温德姆大酒店及其资产包才最终以11.2亿元的价格迎来新主人,接手方是在香港上市的太和控股。

  (原标题《杭城千万豪宅拍卖,万人围观尚无人问津!房主是昔日地产大佬,曾欠37.8亿巨款》,记者 黄伟芬 印梦怡。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萧山某老小区一处房产司法拍卖 最终成交价令人咋舌
· 杭州这小区几百个车位上了司法拍卖 起拍价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