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头6天 浙大妇院迎来273位“猪宝宝”

医护人员与二胎妈妈胡晓燕及刚出生的宝宝合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晨 通讯员 孙美燕)新的生命,给春节更添一份喜气,而新生儿的顺利到来,也离不开产科医生与助产士的全力以赴。小小分娩室,24小时不打烊。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护士长马冬梅介绍,医院分娩室在春节放假期间,每天有20多位助产士在岗,保证每位产妇与新生儿的安全与健康。

  据统计,从年初一至年初六,浙大妇院产科已顺利迎来273位“猪宝宝”,其中有11对双胞胎。在这些幸福的双胞胎妈妈中,有一位还是顺利平产,非常难得。

  凌晨0:03

  二胎妈妈迎来小猪闺女

  今年除夕夜12点刚过3分钟,浙大妇院便迎来了全院的第一位“猪宝宝”。这只“小猪”的到来,非常顺利。二胎妈妈胡晓燕在晚上11点20分被推进分娩室,12点刚过3分钟,孩子就生了下来。

  “小猪”的名字,妈妈早就取好了,叫胡亦辰。“前些天突然想到了这个名字,特意查了一下,基本没有重名的,就马上定了。”胡晓燕说。

  迎接这只“小猪”来到这个世界的,是助产士田燕萍。在除夕夜12点后的这一个班头上,田燕平和她团队的小伙伴们,共接生了6个“猪宝宝”,其中2个男宝,4个女宝。每个宝宝都很健康,评分都是10分。田燕萍和同事还忙里偷闲为产床上刚刚升级的新手妈妈,送上印有新生儿小脚印的祝福贺卡与生肖玩偶。这是分娩室每年的传统节目。

  这个春节,产一科异常热闹。除夕这一天,产一科开展了迎新猜谜活动,让孕产妇们不出病房门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

  心情愉悦了,孩子的出生也更加顺利。马冬梅介绍,浙大妇院一体化产房的平产率非常高。一体化产房承诺24小时一对一陪伴产妇,有的医护人员不顾艰辛,下了白班仍旧留下来加班做导乐。大年初一和初二,一体化产房共分娩14个“金猪宝宝”,14名导乐人员完成一对一的产妇陪伴,其中12名导乐人员是半夜赶到医院加班的。

  腊月廿九

  全科室惊险抢救“熊猫血”产妇

  越到节假日,越是医院忙碌的时刻,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随时可能有高危病人从其他医院送过来。浙大妇院全体医护人员几乎都保持着手机24小时开机不静音状态,随时待命。

  2月3日上午11时,浙大妇院收住了一位从临安来的急诊病人,磁共振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孕妇出血大于月经量。更要命的是,这位怀孕35周+的盛姓孕妇有多次人流和宫腹腔镜手术史,还是罕见的RH阴性熊猫血。

  这是盛女士第8次怀孕,却是第一次临产,病情比较复杂,需要马上急诊处理。产四科的所有医护人员,立刻放下手头所有工作,联系输血科、放射科、麻醉科、手术室和ICU。由于患者为RH阴性血,输血科联系中心血站紧急调取稀缺的血源血,以备术中输注。

  放射科的医护人员为了这次手术,改签了过年回家的火车票。原本没有计划手术,一下班就赶飞机与家人团聚的产四科责任医师苏畅看到孕妇情况危急,建议立刻手术。产四科主任陈丹青上午门诊结束时已是12时20分,下午1时30分又亲自主刀,苏畅做助手,以最强阵容上台。

产科助产士7人小组

  手术中,陈丹青划开产妇子宫下段的瞬间,即有大量血液和羊水汹涌流出,但台上的医生并不慌张,迅速吸去羊水,穿透胎盘娩出胎儿后,人工剥离胎盘,迅速有效止血。下午3时,手术结束,术中出血仅800毫升,母子平安,新生儿健康评分10分。

  前置胎盘手术后的前2个小时是关键时间,产妇有可能再次发生大出血。陈丹青陪伴产妇来到ICU,交代相关注意事项,直到产妇术后情况良好后,才回病房处理其他事情。苏畅也安心地登上了返家的飞机。而主治医师王芳芳则寸步不离地陪在ICU内,直到晚上10点,病人出血风险排除后才离开。ICU的医护人员则继续密切监测。2月9日,盛女士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助产士吕霞怀孕39周+,还在坚持工作

  即将生产的助产士

  在轻微宫缩中坚持工作

  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春节加班早已习以为常,不少即将临产的助产士和护士也坚守在岗位上。

  分娩室27岁的助产士吕霞,是一名39周+的孕妇,2月10日是她的预产期。记者采访当日,离吕霞的预产期只剩2天,即便时不时地已经有轻微宫缩,但她觉得自己还能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整个春节,她只在年三十回去吃了个年夜饭,之后就赶回分娩间管理产妇的产程,观察情况,指导产妇用力。

  “我们助产士的顺产率很高,可能是因为对这个专业比较熟悉,更有技巧。前两天,一位助产士刚生了个‘狗宝宝’,当时她是枕后位,娩出困难,但她拼命变换体位,把枕后位慢慢转过来,最后宝宝顺利出生。希望我在生的过程中,也能把平时用在产妇身上的方法和经验用到自己身上。”吕霞说,她对自己很有信心。

分娩室为妈妈和孩子准备的祝福贺卡、生肖玩偶

  妇三科的俞娜今年30岁,作为一个疤痕子宫的二胎妈妈,选择在大年初四全院正式上班的时候,通过剖宫产迎来了她的第二个闺女。

  “她怕麻烦医生在春节期间加班,特意熬到所有人都上班了才做手术。”妇三科护士长张小媛说,整个孕期,俞娜一天假也没请过,在病区里“带球跑”,跑得飞快,各种事情抢着做。

  医护人员们为了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始终全力以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