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后上班第一天 杭州好多人羞答答进了医院这个科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2日讯 大年初七,新年上班第一天。本该激情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有不少人却羞羞答答进了医院。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沈忠忙得不可开交。“哎呀呀,这么多人扎堆。”沈主任说,科室门诊一天接收了41个病人,相对于平时的二三十例,已经是创了历史新高了,一天的手术量也达到了20多台。“这些病人以青壮年的男性为主,他们啊,都是节假日里胡吃海塞吃出来的问题!”

  病人中除了一小部分老病人,新引发的痔疮、肛门脓肿病人占到绝大多数。

  节假日期间,聚会不断,除了鸡鸭鱼肉,有些人喜欢吃味道辛辣的烧烤火锅。除了吃饭,大家相聚难免一起唱唱歌打打牌,这样就容易熬夜。多重因素影响,“出口”的问题就出现了。

  30岁出头的小蒋从事IT行业。2月11日上午,他来到门诊时满脸不好意思,刚坐下就眉头一紧随即缓缓抬起臀部。“医生,我……我好像得了痔疮。”

  小蒋说,这几天排便都出血,他也不好意思跟家人说,从老家回到杭州之后实在忍不过,就到医院来报到了。

  小蒋老家湖南,过年这些天,每天见什么人,他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天和亲戚吃饭,明天和同学聚会。“我们那里吃东西本来就辣。我在杭州这边也好几年了,刚回家还真有点不适应,后来越吃越辣,也就回到以前的状态了。各种辣尽管吃,各种酒也轮番喝,红酒白酒黄酒一起上,但蔬菜却没怎么吃,结果……”

  这么频繁的吃喝玩乐不算,回到老家后的小蒋觉得时间不够用,还每天熬夜。最早也是凌晨睡下,晚的时候快到清晨才躺下。这样一来早饭他肯定都吃不上了。“排便困难不说,还出血。我以为回到杭州,多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口味清淡就能好。没想到今天早上排便,感觉有东西漏出肛门了,我吓坏了。”小蒋有点慌张。

  “你这属于痔疮脱落。完全是你自己搞出来的。就算节假日了,也不要太放飞自我了。一下子太‘作’,后果还要自己承担。”沈主任说,小蒋只是现在年轻人生活的缩影,不少人回到老家的假期生活大同小异,熬夜疲劳、饮食辛辣,这是典型的假日综合症。也因此节后上班第一天,肛肠科才这么忙:“在饮食上还是要注意,不能满足了嘴巴,就不顾肠道、胃、肛门等器官。不要久坐熬夜,熬夜带来的伤害可不是单方面的。放假本是休养生息,搞得比工作日还累,不值得。”

  (原标题《病房全面飘红,病人多得破纪录:年后上班第一天,好多人羞答答进了医院这个科》,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黄春燕,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开工红包已刷屏!杭州这些公司的福利让人好羡慕
· 春节旅游统计出炉:全国人民爱杭州 喜欢用外卖叫年夜饭
· 新年上班第一天 杭州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