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转塘街道入围2018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1.jpg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通讯员 胡琦旸 李林峰)日前,浙江省统计信息调查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公布了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转塘街道入评全省1283个乡、镇、街道前百强,位列第20名,是西湖区唯一一个上榜单位。

  据悉,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聚焦新时代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导向作用,遵循科学、客观、可操作、可对比的基本原则,建立了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其中,包括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业提升度指数、社会融合度指数、环境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10个,分别为公共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业人均创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通宽带村居比例、万人拥有文化休闲场所、基本医疗享有医生数、基本养老参保比例、污水集中处理比例、垃圾集中处理比例。

  转塘街道地处杭州市西湖南部,东濒钱塘江,西至灵山,南临富春江,北望西湖。以平原为主,山丘为辅,地势呈北高南低,向东南倾伏于钱塘江。坐落在320国道、之江大道、环城高速公路交汇处,是“三江两湖”(即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西湖和千岛湖)必经之地,域内有宋城等著名的旅游圣地。

  过去一年,转塘街道围绕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的目标,始终坚持“想明白、干到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纵深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推动转塘街道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去年,转塘街道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经济指标增速平稳。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2.69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7.21亿元;引进项目145个,引进浙商创业创新项目67个,省外到位资金20.75亿元。同时,该街道加快推进10%留用地项目,辖区留用地项目已投入使用江口大厦、龙心田诚大厦、中环国际大厦、象山大厦等9个。 

  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转塘街道顺利完成了村口、中村、金家岭、缪家、南村、良户、横埭街、浮山8个社区搬迁,共涉及1400户农户和105家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首次探索实践了“跨区域安置”模式,调剂剩余房源,解决了拆迁户过渡难题,全年共完成2030户农户的抽签分房工作,共安置房源3148套。

  “我们还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云溪香山南区、北区阳台水治理项目工程;配备16名河道专职巡查队员,负责对辖区河道进行全覆盖巡逻;设置街道总湖长,对辖区光明寺水库设置镇街级、村社级湖长,街道‘湖长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据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以创建“基本无违建街道”为目标,重点对城中村改造涉及的违法建筑、安置房小区空中违建、龙坞茶镇各类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各类违建2489处47.82万平方米。

  去年,转塘街道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着力改善龙坞人居环境,提升龙坞乡村面貌,让龙坞茶镇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开展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规划、整治、建设、管理、发展“五部曲”,实现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的根本性改变;提炼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经验,高分通过年中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小城镇示范样板。同时,全面推进污水革命,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以上城埭村为提升改造工程试点村,逐步铺开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全年完成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农村公厕提升改造,全年改造完成公厕24座。同时,推进西湖龙井标准化茶园管理,实现茶园无人机统防统治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转塘街道还以完善民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提高保障水平为重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例如,完成5个“就近办”服务点建设和启用工作,共设置综合窗口16个,可受理人社、卫计、民政、残联、城管、公安6个部门56项“就近办”服务事项,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中“15分钟办事圈”布局;积极推进实事工程,首个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建成运营,全面落实居家养老、照护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累计为438名失能、高龄、空巢老人开展上门服务58674小时;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双档联系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积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转塘街道全面推进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在辖区设立46个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建设点位,落实46个服务总台设置、人员配置、系统安装和设备采购来保安全。

  同时通过日常检查、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专班检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检查,重点开展了危化品整治、燃气排查、三合一整治、高层建筑排查、各类节假日前后专项排查等工作。并通过走楼访企、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组织文艺演出等,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平安三率”。


相关稿件
· 杭州长运新增2条专线 城北转塘滨江往返机场更方便
· 转塘街道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献血总量超70000毫升
·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三江”歌手大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