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临安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河长"赶考"代表打分 临安镇级人代会评议河长履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近段时间,杭州市临安区人大有关“水”的事不少。

  今年区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中,包括了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和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正和区“五水共治”办,筹划在今年的镇人代会增加“五水共治”工作报告议程。

  临安各级人大代表特别关注水,与当地深入推行的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制度分不开——当地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全区省、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区镇人代会上完成对河长和河道警长的满意度测评。

  而今,这项基层探索出的制度,让临安治水交出了更出色的成绩单——4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全域157条镇级以上河道98.7%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治水如何?

  人代会上晒晒单

  在临安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董国梁的案头,摆着一份2018年度各镇街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和河道警长工作结果统计表。150名河长的优秀率88.45%、良好率10.82%;44名河道警长的优秀率86.9%、良好率11.3%。

  半年多前的场景,临安区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河桥警务室民警梅亮记得很清楚。2018年7月的河桥镇人代会上,身为“河道警长”的他走上发言席述职,台下坐着54名各级人大代表,齐刷刷看着他。他刚介绍完履职情况,就有人大代表提问:“你是如何联合河长开展好河道禁渔、禁采砂等工作的?”

  事实上,这名代表是“有的放矢”。河桥镇水系发达,渔业资源丰富,但电鱼、偷鱼等事件时有发生,居民意见不小。梅亮当场表态:加大巡河力度,加强与镇政府联动,严打涉水违法犯罪。

  现场询问结束,便进入评议环节。最终,54名人大代表都给梅亮评定了优秀等级。“当时是第一次出席这样庄重的场合,有点紧张,今年肯定会表现更好。”梅亮说。

  和梅亮一样,对于人大代表评议这项制度,临安的194名镇级河长和河道警长也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适应的过程。

  记者看到,评议的标准非常细,包括巡河的频率,是否每月至少3次巡河;巡河的“深度”,是否关注河道保洁、水质污染、有无新增排口等情况;是否主动牵头制定河道治理方案,有效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治理;是否主动处理群众投诉等。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统一的评议程序和测评表,各级人大代表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给出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镇街已累计开展评议54场次。

  履职实吗?

  公开评议河长、河道警长

  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制度,起源于2016年。

  “当时,临安的河长们总体表现较好,但问题也不少。有的河长对河道情况不够熟悉,有的只会走走看看发现不了问题。”董国梁举了一个例子:此前,当地中部某镇的一条河道突然出现污水,可河长向镇分管领导汇报后就“完事”了。情况持续了两个月,直到区“五水共治”办得知情况,调查后才发现是附近一家养殖场污水管破裂,及时修补了漏洞。

  区“五水共治”办想给某些责任心不强的河长们“加压”时,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在思索:如何进一步调动全区763名镇级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让他们获得感更强?

  经双方多次深入探讨,评议制度“呼之欲出”:各级人大代表平常对河长的工作耳濡目染,有发言权,也有约束力。

  2016年7月,临安18个镇街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480余名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行动,督查巡查全市166条河道,并评议143名镇级河长。

  2017年8月,於潜镇和昌化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把河长工作评议从普通会议室“搬”进了镇人代会,“档次”和效力都提高了,范围扩大到了河长和河道警长。

  当地一位镇干部坦言,之前觉得自己在镇里是领导,在基层人大代表面前“自我感觉良好”。但在人代会上公开接受评议后,状况完全不同,“要是因为河长工作没做好被差评,不仅面子上挂不住,还可能被问责。”

  而今,评议工作制度已成为临安各镇人代会、街道居民议事会(合议会)的正式议程,实现了“全覆盖”。根据人大代表的评议意见,河长、河道警长要制定整改措施,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全程负责跟踪督查。如果河长、河道警长被评议为“较差”等级,区“五水共治”办还要进行约谈。截至目前,95%的评议意见都得到整改落实,整改满意率为100%。

  如何精准?

  代表监督常态化

  今年以来,高虹镇人大代表赵建军特意增加了镇区范围河道、小微水体的巡查次数,发现问题就直接联系分管河长。

  前段时间,他发现流经村里的吴马溪出现了黄泥水,和当地环保所一起花了一周时间找出了“真相”,原来是隔壁村的建筑工地洗车水沉淀池满溢,污水沿路边水沟流入吴马溪,问题随即得到解决。

  “现在,老百姓的水环境保护意识非常强,上次有人在河里放养两只鹅,不到10分钟就有人反映到镇里了。”赵建军说,这对河长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制度提出了新要求,“虽然离年中的镇人代会评议还有几个月,但水环境保护重在平时,我们平常要做个有心人,对河长工作情况作准确、全面了解。”

  如何让人大代表的评议更精准?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邱建国介绍,主要是强化评议前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调研。线下,综合运用“看、听、评、查”等监督方式,组织代表巡查全区157条河道,全面了解河道治理状况,细致检查河长工作台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线上,依托代表监督治水APP,由基层代表担任全区所有河道的监督长,就近就便开展在线监督。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已使用APP参与巡河与监督河(湖)长活动800余人次,去年在评议中共提出意见建议89条。、

  记者手记:牵一发而动全身


  创新是第一动力,同样适用社会治理领域。

  毫无疑问,首创于浙江的河长制是全国治水工作的一大创新,这一经验也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正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深化河长制、守护好一方清水?在临安,人大代表评议河长河道警长工作制度应运而生,意义深刻。

  首先,是实现了从“河长管”延伸到“代表评”的转变,创新完善了河长制监督体系,尤其是将评议纳入各镇人代会议程,赋予了评议更高的法律效力和更强的监督权威,有力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其次,实现了“河长制”到“河长治”的转变。评议的背后,是人大代表们一次次深入调研、一次次有效监督,真正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既促使河长更加积极有效履职,也让更多人大代表主动投入治水之中,推动河长制等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采访中,记者联想到了发轫于宁海的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从小镇“火星”最终形成了全省推广的“燎原之势”。只要评议制度一步一脚印坚持下去,就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