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建德:“爱心暖厨房” 烹出“文明餐”

  文明志愿行动彩旗迎风招展、10辆标识醒目的送餐车整装待发……6月14日,杭州建德市李家镇举办“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为“暖心食堂”开业揭牌,向党员志愿者颁发“夕阳管家”荣誉证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爱心暖厨房”等十大文明行动,全天候为老人提供上门公益服务,用热忱烹饪出美味的“文明大餐”。

WechatIMG89.jpeg

  免费送餐全覆盖 守护老人舌尖幸福

  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旨在以李家、白马和沙墩头村暖心厨房为原点,为全镇400余名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45岁的李忠洪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白马村的村干部。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送餐志愿者。每天他都背着沉重的外卖保温箱,将中餐和晚餐按时送到20余户老人家里。目前全镇像李忠洪这样的送餐志愿者有40余名,均是义务劳动,不收取任何跑腿费。

WechatIMG92.jpeg

  “让老人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我们辛苦点儿也值得。”李忠洪表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自己一直会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别人。

  “套餐式”志愿服务 温暖老人心田

  “幸福方桌计划”也是李家镇在全面推进“浙江有礼·德润建德”市域文明新实践中的有效载体。志愿者依托“杭州文明帮帮码”志愿服务数字平台,在送餐过程中积极开展需求收集、探访关爱、隐患摸排、宣传预警、矛盾调处等多项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精准触达。

WechatIMG90.jpeg

  白马村送餐志愿者王柳琴为老人龚彩花送餐时,得知老人想念孙子,又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便帮助老人与孙子视频通话。看到视频中的孙子,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王柳琴告诉记者,她已帮助12位留守老人进行“亲情连线”,看到视频两端的笑脸,自己也会忍不住笑出来。

  龙桥村92岁的独居老人夏桂香虽然在照顾自身起居上勉强能够自理,但在做家务上倍感吃力。为此,志愿者们每月都会走进老人家中,收拾屋子、清理院子,把老人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打扫卫生之余,志愿者还贴心询问老人身体状况,陪他聊天,了解生活情况。

WechatIMG94.jpeg

  暖心厨房不仅烹制不同花样的可口饭菜,还提供“套餐式”志愿服务,推出了代办跑腿、爱心理发、爱心应急、爱心助洁等常规服务,以及亲情连线、教用智能机、戏曲表演等“订单式”服务,以丰富的活动和便捷的服务为老人生活添彩。

  老人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之一,让他们得到更多呵护,是共同富裕最温暖的底色。下一步,李家镇将持续深化“爱心暖厨房”等文明行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供给方式,让群众共同富裕获得感更充实。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