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丨百亿通航项目花落小镇 逐梦“双创”新舞台

建德新安江 刘树桢 摄

  通航百亿项目,花落航空小镇。6月13日,建德以“大手笔”揭开了2019年全国“双创周”建德分会场的精彩帷幕。刚刚上个月,建德签约了26个项目、总投资 70多亿元,以 “招大引强、追高逐特”的姿态冲刺半年红。

  像雪球一样,高端设备、新材料、旅游休闲等优质产业,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在建德大地上集聚,创新创业的火热浪潮在新安江畔竞相涌流。今年一季度,建德 关停 “低散乱”企业6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2亿元,同比增长10.7%。 

  且看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如何在逐梦双创的大舞台上,演绎跨越赶超的新奇迹。

  通航创新高地 全面融入“双创”热潮

  充满未来感的科技活动周、万众期待的5G战略合作签约、人声鼎沸的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在 建德航空小镇,“全国双创周”建德分会场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嘉年华。随着百亿通航项目的顺利签约,也把现场的双创氛围推向了高潮。

  从建德航空小镇管委会沿文化路一路往南,上海技术产业研究院浙江创新院、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创新驿站、杭电建德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创业中心……这条长约八百米、形如项链的大通道,正成为浙西的创新创业高地、人才集聚福地。

  在杭电建德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创业中心,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项目团队,正进行一款基于机器视觉与雷达回波深度融合技术的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此外,小镇还有6家研发及生产类科技创新团队入驻,重点开展航空制造等领域军民融合两用专业技术攻关。

  建德是浙江大地上的“双创热土”,小镇又是全省通航产业的发展高地,处处可以感受到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今年底,总投资2.7亿元的通航 产业孵化中心大楼,主体建设将完工;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的通航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双创空间,也已开工建设。

航空小镇体验模拟飞行

  目前,小镇入驻的创新创业企业达430余家,博士后工作站4个,引进航空高层次人才1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围绕通航产业,开展全方位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从项目对接、签约入驻到施工交付,短短四个月时间,珠海大川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刷新了小镇落户企业的最快速度。其中,投资2000万元的航空爱国研学教育基地,也将于6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华东地区首家主打多学科融合的青少年航空科教服务商。

  几乎没有犹豫,公司总经理张春波把建德作为开拓国内市场的首个落脚点。瞄准市场空白,公司打造了模拟飞行学习区等航空主题板块,并由国家级飞行员等专业团队执教,“选择小镇,看重的是专业的政策配套。在通航领域还能如此 ‘懂你’,小镇不可多得。” 

  在全民创业热潮影响下,建德不断优化创新环境,使“双创”落地生根。

  据了解,建德引进了50亿元的通航产业引导基金等新型金融服务体系,并发布了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对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资助金额可 达1000万元。

  新旧动能转换 优化“双创”生态环境

新安集团智能大数据平台 徐冯铭 摄

  转换动能,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跨越的必经阶段。

  为此,建德搭建了产学研开放式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开放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深度参与国家创新创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福祉。

  在建德高铁新区,笔者走进杭州三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低矮简易的办公楼。“我们是靠技术起家的,大量资金都投入于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技术专利的研发。”公司董事长林建平说。

  酷似白色浴缸的电解槽,是公司旗下的拳头产品。过去十年,他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对各种电解槽掰开了看、揉碎了分析,成功开发出了第三代乙烯基树脂电解槽。电解槽的研发成功,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有色金属行业的污染问题,更是打破了国外因技术垄断带来的高价位垄断。

  在互联网时代和消费升级浪潮下,杭州玺匠文化创意公司旗下的“铜师傅”品牌,以“互联网+ 文化创新+传统产业”的全新发展模式,第三年营收就实现了3亿元以上,在全国积累了90多万粉丝,成功从卫浴企业转型为文创企业。在董事长俞光看来,这离不开建德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建德“铜师傅”家具

  随着“双创”的持续升温,一大批“农创客”投身于建德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果 蔬乐园等全面开花,一个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故事正在写就。

  在大同镇,有一家“不走寻常路”的农产品公司。公司生产的茶油,最大的市场不是超市商场, 而是作为高端护肤品的原料,被日本知名化妆品 公司采购。

  不走寻常路,是因为他们热衷创新,把茶油的最大价值发挥到极致。“我们每年投入近500万元,用于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浙江久晟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余华说,即便是茶粕、茶皂素等油茶衍生品,也会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年销售总量可达10000余吨。

  在施余华看来,以技术立命能走更远。他们和中国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掌握了油茶籽油的精深加工、各有效成分萃取等核心技术,并主持了《山茶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等行业标准制定,茶油产量已居全国前列。

  招才引智加速跑 科技释放“双创”活力

  人才是建德创新的核心资源。

  为了用好人才、最大程度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德一方面制定了更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另一方面还大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加 快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

  “听说建德的有机硅产业不错,这次专程来建德看看。”前不久,在2019中国·杭州建德“智汇建德”中德科技合作交流会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有机硅化合物实验室主任Aziz Muzafarov,来建德寻求技术合作。

  金属粉床3D打印、微胶囊造粒、工业人工智能……来自国内外17所知名高校、企业和国际人才机构的大咖们,为建德的化工、电气、材料等企业打开了“世界之窗”。当天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4 个,极大增强了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升级的信心。

  以会引才、去市场猎才,是建德创新创业的一大法宝。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三年来,建德先后举办“智汇新安”海外高层次人 才走进建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30余场,出台人才新政23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150多人。

  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揭牌,为建德科技创新注入“强心剂”。上海院士中心副主任顾锡新介绍,建德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冲之 一,依托上海院士中心170多名院士的资源优势,工作站将为建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与资本来“相亲”。 建德科技大市场挂牌一年多来,建德市科技局邀请中科院兰化所等专家团队走访企业,把企业的 生产经营难题带回去做开发研究,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解决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等实际困难。

  “建德科技大市场,好比是科技合作的沟通桥梁。优质的科技服务在这里集聚,为本地企业打开生产经营的‘任督二脉’。”建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三家企业与科研机构签订共 500万元的产学研合作合同。

  一边招才引智,一边培育本土人才。此前,建德 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签订协议,定期开展各类技术 转移人才培训活动。届时,科技专员、科技咨询师、 技术经纪人等“最强大脑”,开展科技宣传、 咨 询、培训等活动,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浙江新闻+】

  “新建德人”成了“招商大使”

下涯湿地 范胜利 摄

  清晨6时,到凉气沁人的新安江畔散步;7时30分,到工程中心查看中式线项目进展;9时30分,与碳酸钙企业商讨技术合 作;下午,乘高铁到上海对接科研成果。

  这是龚彬平凡的一天。龚彬原是华东理工大学管理系教授,现担任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董事长。两年 来,龚彬带领团队承担科技项目10项,为建 德引入上海相关对接企业20多家,与建德 8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为合作企业新增产值4000余万元。

  一年 365 天,龚彬至少有 300 天在建 德。作为一名“新建德人”,龚彬笑称自己成了“招商大使”。先前,他联系了上海轻工集团等10多家公司和机构来建德考察对接,协助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落户航空小镇。 

  龚彬看好建德,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未来三年内,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将在此交汇,建德将迎来高铁时代。高铁时代意味着下一个“风口”,“我们站在这个风 口,人才、资源、项目都会汇拢过来。”

  围绕浙江分中心,龚彬还将带领团队, 成立华明新材料产业园,加快产业链端的企业在建德落地;同时设立华明新材料基金,打造高新项目的 “加速器”和“新引擎”。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