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拱墅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拱墅区沈家桥社区:精心打造“拆迁老年人精神驿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通讯员 徐婷) 20多位老年人正在三间开敞房里悠闲地聊天、下棋、打牌,还有8位老人在相连的屋子里边品茶边看电视。一位穿着印有“沈家桥志愿”几个字红马甲的阿姨在房间里穿梭,为大家添水、递毛巾。好一片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景象。

  这是拱墅区半山街道沈家桥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每天的常态。自2017年拱墅区“决战北部”城中村改造实施,沈家桥整村拆迁以来,只有社区村委会和“老年人活动中心”还在留守,其它地方基本都已推平。“村委会留守照常工作,是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老年人活动中心照常运行,是考虑到拆迁中的老年人的特殊情况,践行关爱老年人的原则。”沈家桥社区党委书记林建腾告诉记者。

  2017年8月,沈家桥社区开始拆迁,各家各户分散在杭州市区各处暂时安置,等待杭钢新区安置房建好入住。据林建腾介绍,如何保障拆迁后居民的生活质量,成了街道党工委特别关注的事情。“我们对居民进行分类考量。首先要考虑的,是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因搬迁受到影响。尤其是考虑到老年人一般适应能力较弱。”

  优先保障老年人“不因搬迁导致精神生活质量下降”,成了社区党委优先工作。为此,社区在拆迁前特地申请“暂时保留老年人活动中心”,“为拆迁老年人营建‘精神驿站’。”沈家桥居委会主任吴惠强欣慰地对记者说。

  这样,望宸阁东麓、沿山港河河畔的沈家桥老年人活动中心,得以保留。这一“关爱老年人工程”发挥了远超出预想的作用。沈云炳今年83岁,一副精神矍铄的面容。这位大伯拆迁后随儿子一起在虎山公园附近居住,离老年人活动中心有7公里远。可是每天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坐50分钟的公交车来活动中心打call,早上10点半到,下午3点后回家。

  “老年人在家里容易感到孤独,毕竟子女都出去忙事了。以前没拆迁,街坊邻居处的很好,跟亲人一样。现在大家散住在城区各地。很多老伙计,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有这么一个留守活动中心,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每天在老地方相聚,感觉舒坦。一起打牌、聊养生经,精神生活上受拆迁影响很小。”

  每天像沈云炳一样来活动中心“见老朋友”的老年人,平均有30多人,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社区党委还配了一位手脚麻利、热心爽朗的阿姨,专职服务大家。阿姨工作很细致,总是把地打扫的干干净净,时刻留意着老年人的状况。她还准备了急救药、血压计,以备紧急之需。谁要是去旁边厕所时间稍微长一点不回来,她都要跑去查看,确保大家安全。

  沈家桥社区党委,特地把老年人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便利村民”的重要窗口。定期安排医疗队去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免费体检、提供医疗咨询。逢元宵节、重阳节等节日,社区巾帼服务队还上门与老人们一起包元宵、为老年人做棉鞋。“社区拆迁了,党组织的温暖感受更明显了。”86岁的宣荣章,每天都开老年人代步车来活动中心,用他的话说就是“这里的一切,都让人心里暖暖的、甜甜的。”

  “房子拆迁,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不能下滑,特别是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一定要确保。精心打造‘拆迁老年人精神驿站’,就是要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社区党委在其中要发挥主心骨作用。”林建腾表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