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滨江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 今年减量13.97%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也是一项民生关键小事。

  去年以来,杭州市滨江区从区域实际出发,积极引导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158个小区实现全覆盖。据统计,该区垃圾控量工作2019年度首次实现零增长;今年1-7月份,生活垃圾量为131129.08吨,同比下降13.97% 。在1-7月份的杭州市考核中,滨江区日常检查平均成绩暂列杭州全市第一。

  强组织、建机制,筑牢分类效能基石。目前,滨江区成立了2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设立分类办专班实体化办公,建立“四个三”工作体系,即紧抓城市小区、安置小区、过渡房小区“三类对象”,紧盯家庭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三大环节”,健全劝导、检查、考核“三大体系”,确保人财物“三大保障”。

  定时定点投放“一小区一方案”,把垃圾房打造成“新网红”。风情苑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将垃圾投放点的监控接入“四个平台”、风雅钱塘小区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亭长制”……这些小区在推出个性化服务时,还创意化改建垃圾房,投放点变身网红“花房”“生态养鱼房”“游乐场”“书画区”等,焕然一新,一点多能,既是居民学习休憩休闲及便民服务场所,又是小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滨江完成投放点改建573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6%;新建改建垃圾集置点(房)80处,正以点带面,精准打造特色示范小区,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桶边督导强化管理。为保证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在规定的“定时”垃圾投放时间段内,滨江每天安排督导员进行投放点值守,现场指导住户垃圾分类投放,帮助分类不达标户成为达标户。

  试点初期,住户对这种垃圾处理模式有些不习惯,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后,当看到小区环境发生的改变,特别是夏季垃圾容易发酵异味、滋生蚊蝇、造成污水横流等问题随着“定时定点”投运模式的实行而消失时,大家都开始自觉主动的配合参与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垃圾分类准确率稳步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率,1-7月份,收运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13.1万吨。

  中端管理强化监督。为进一步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责任落实,滨江进一步规范分类收集运输环节,严格控制清运企业数量,将清运企业数量从21家压缩到10家。进一步提高垃圾清运频次,调整优化运输路线,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力争做到垃圾不过夜,提升分类清运保障能力。同时,严格落实“谁投放、谁分类,不分类、不收运”的收运机制,对分类达不到资源化利用标准的,落实拒运机制,激励做的好的小区,继续落实专线清运,提升资源化利用率。

  减点位,减总量,促进分类习惯养成,垃圾减量效果明显。通过全环节工作机制同步发力,自“定时定点”工作实施以来,滨江垃圾投放点位由4535个,缩减到646个,减量效果明显,今年1-7月份,生活垃圾量为131129.08吨,同比增长-13.97% 。

相关稿件
· 建德乾潭:垃圾分类走心做 美丽乡镇入画来
· 杭州滨江东信社区:借露天电影推广垃圾分类
· 杭州滨江:十日十清攻关垃圾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