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为创业撑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宋桔丽)这是一个可以成就梦想、幸福生活的美好城市。

  4月底,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在滨江区全面铺开,承诺8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所有手续,并率先以“政府买单”形式赠送企业公章。“一个月内共完成584家企业开办业务,全部一日办结,最快的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共计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7万元,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再添力。”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创业创新的活力,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滨江29年的发展历程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从3个乡镇开始,杭州高新区(滨江)蝶变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国际化城区,聚集了全省六分之一的高新技术和上市企业,位居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三,成为杭州人才、产业集聚的高地。

  在高新区(滨江)有这样一句话:宁可政府过苦日子,也绝不影响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滨江的成功源于企业家和人才,而滨江能带给他们最好的回馈,就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技术创新、科技金融、人才生态,到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文化环境等,滨江在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做出了全方位努力和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创新创业。

截至今年5月底,滨江区共受理事项85.61万件,接待办事群众40.08万人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滨江样本

  4月1日,滨江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开始实行“两书合一”,即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书合并办理。按照以往,办理人需要到国土和住建两个窗口办理,现在只需要跑一次、交一份材料就可以了,时间也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浙江省商事制度改革的先行区。一直以来,滨江都“把改革抓得紧紧的”,为怀揣着创业梦想来到这片土地上的年轻人们,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早在1998年,滨江区就争取到了杭州市政府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办事不过江,收费归滨江。”

  从2013年开始,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不断推出:首创“五证合一”改革并获得全国推广、全省率先探索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多证合一,试点证照分离、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从15天压缩至3天……

  可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滨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最典型有效措施,每一项都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出发点,不断为创业创新集聚动能、厚植双创土壤。

  “企业在这里安家7年了,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流程灵活度都在不断提升。”孔群燕是滨江企业博联智能科技的公共事务部主管,经常要来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司业务。“现在,不少业务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越来越多的事可以走电子化流程,真的是尽心尽力在为我们企业服务。”

  关于营商环境,滨江有纪律严明的“约法三章”: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表示,“任何涉及企业的事情,都是营商环境的问题,有响应有交代的积极态度比什么都重要。谁破坏了营商环境,就坚决拿谁开刀,绝不姑息”!

  持续的改革让这片土地焕发不竭活力。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网易等行业巨头在这里发展壮大,丁香园、零跑科技等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也不断涌现。

  2018年,高新区(滨江)全区市场主体12844家,增幅15.2%;吸引各类人才3万人次,实现生产总值1350.66亿元,形成了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2018年10月,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再升级,正式投用智慧大厅系统。刷脸取号、机器自动填单、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样样具备,智能智慧服务正融入群众和企业的生活之中,实现办事效率提升和体验感提质。

  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办件量上升16.33%,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却缩短了41.95%,接待人次下降1.64%,“网上办”“掌上办”成效明显。

  “结合营商环境评估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市民之家还将在办理环节、所需材料、办件时间上进一步压缩和优化,继续推进一窗受理、无差别受理,深化跨部门‘一件事’只跑一次、一窗办结。”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准施策为创新撑腰

  今年4月,滨江“土生土长”的企业PingPong和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达成正式合作,跨境收款业务覆盖至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25万家跨境电商用户。

  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PingPong的成功和滨江区政府有着特别紧密的关联。

  “2015年底,滨江区政府投入750万元到六和桥创投,撬动3倍资金,共计近3000万元,投了22个滨江区内项目,PingPong是其中第一个成功从六和桥创投平台‘毕业’的。”六和桥创投投资总监朱宁宁介绍。

  创新创业的成功,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环境有力的扶持。滨江区政府的支持并不盲目,不是单纯补贴钱给企业,而是利用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滨江还推出了“新11条”,在特殊时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通过这项政策,区内重点骨干企业获得银行转贷资金33.22亿元,短期周转资金9.3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在高新区(滨江),只要技术好、团队好,政府绝不让钱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问题。“放水养鱼”的做事方式在滨江上下都已形成默契,为企业创立、壮大、上市等全流程打造产业扶持政策。不论是已经吸引落地了600多个人才项目的“5050”人才计划,还是承诺3年内安排150亿元以上产业扶持资金的新一轮“1+X”产业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创业梦在滨江真正落地,筑起产业大厦。

  2019年4月1日起,滨江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实行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税率从10%降至9%等一揽子政策,给企业发展添加了更大动力,真正做到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这个消息也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欣喜不已:“这对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仅在正泰太阳能这个项目上,就为集团减免了180万元增值税。减税降费新政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省钱’这个好处,增加了现金流和利润,使得资本市场更加关注制造业,还可以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

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

  “滨”至如归成就双创生态

  待到下一波蜡梅盛开之时,最美跑道二期将会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可以与星星点点的梅花一起,踏上五线谱造型的跑道。

  春赏樱花,夏品紫薇,秋见红枫,冬望蜡梅。在杭州高新区(滨江)这座现代化高楼此起彼伏的科技新城中,也许人们不曾想过,还能在随处见花的风景中慢跑。

  “樱花落下来就像雪花一样,让我感到生活都圆满了。”今年春天,来自哥斯达黎加的网络设计创业者Carlos Lastres来跑道运动,感受了3000多株樱花盛开时的惊艳美景。

  近年来,各大城市间的竞争焦点从硬实力逐渐扩散到软实力。“工作之余”的生活环境和城市配套已经成为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重要条件。

  2002年至今,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等措施,滨江打开围墙、建绿建景,打造全域城市化和全域景区化。原来随处可见的城中村褪去,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城市公园、大型商业综合体,还有地铁和彩虹快速路的开放投用……

  与现代化栖居环境齐头并进的,还有不断优化的教育资源、医疗配套和养老设施。把生活在这里的孩子和老人照顾好,正是滨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关键一环。

  十多年来,滨江学校从6所增加到26所,浙医二院、省儿保医院、西兴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大型养老设施阳光家园为老人提供高质量服务……

  按照滨江的“政策时间表”,2017年至2022年间,共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5所,全面保障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在2020年前,滨江还要规划医疗卫生设施24处和机构养老设施8处,让住在滨江的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从一片滩涂农田,到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再蜕变成“四季有花,随处见花”的“花城滨江”,滨江的“生活味”愈加浓烈。在滨江,工作是快节奏的,但生活是慢调的。走几步,看到高楼大厦,再走几步,遇见公园绿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把家安在滨江,就可以看出这方土地的潜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建立在一流城市、一流人才、一流环境的基础上。高新区(滨江)努力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为的是让每一个滨江人能在这里快乐创业、幸福生活,发自内心认同“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未来,滨江会是‘人们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也是适宜生活、适宜成就梦想的‘梦想滨’!”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说。

  【浙江新闻+】

相关稿件
· 杭州丨数读杭州“双创生态” 种子这样长成参天大树
· 杭州:从“天堂之城”到“双创”热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