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权威发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发布2018环境公报 PM2.5已非主要污染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 水清天蓝,一直是杭州环境治理的目标。作为每年的成绩单,杭州环境状况公报尤为引人关注。2018年的公报已如约而至,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2018年,杭州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69天;PM2.5浓度年均值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

  杭州全市92.3%的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西湖、千岛湖、钱塘江、苕溪、西溪湿地等重要生态环境功能区得到较好保护。

  杭州全市声、辐射、固废等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2018年,杭州市连续第四年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第三年荣获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运河水质轻度污染

  西湖千岛湖钱塘江苕溪优秀

  水清,杭州已基本实现。公报显示,杭州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为优,同比稳中有升。

  西湖水质状况为优,平均透明度为1.36米。湖区内监测点位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千岛湖水质状况为优,平均透明度为4.50米。出境监测点位水质达到I类水质标准。

  钱塘江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为100%。

  苕溪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100%。

  运河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3.3%,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66.7%。

  城市河道水质状况为良好,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7.5%,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75.0%。

杭州市各流域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图

杭州市各流域市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比例变化图

  杭州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为优,12个国控饮用水水源地点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水质保持稳定。

  臭氧超标天数有所增加

  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

  被大家熟知的PM2.5,已不是杭州的主要污染物。如今,大家要特别关注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夏天,是它的活跃季节。臭氧是机动车或化工厂等排放的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阳光是臭氧污染加剧的直接推手,阳光越强,臭氧就越多。

  公报显示,杭州市区(八城区,不包括富阳区和临安区,下同)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2017年相比下降9.1%;

  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08倍,与2017年相比下降4.4%;

  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2017年相比下降5.6%;

  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14倍,与2017年相比下降11.1%;

  臭氧超标天数为59天,与2017年相比增加7天。

2017年和2018年杭州市区(八城区)空气质量主要参数年均浓度对比图

  全年杭州市区(八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69天,优良率为73.7%。与2017年相比,优良天数减少2天。

  全年杭州市区(八城区)PM2.5达标天数332天,达标率为91.0%,与2017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9天。

  其余5个区、县(市)(即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全年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328天、324天、328天、331天和346天,优良率分别为90.6%、88.8%、89.9%、92.7%和94.8%, 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

  淳安县的全年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为臭氧,其余4个区、县(市)为细颗粒物(PM2.5)。

  酸雨少了一点

  交通和社会噪音较多

  杭州市是酸雨区域,2018年全市酸雨率为52.8%,比2017年下降10.1个百分点。全市降水pH值范围为3.81-7.59,pH年均值为5.34,较去年有所上升。杭州市酸雨程度处于中等水平,总体比2017年度有减轻,大部分地区处在非酸雨及中度酸雨区,其中余杭区、临安区和淳安县处在非酸雨区。

  杭州全市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是交通和社会生活噪声。

  杭州市区(八城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为56.8分贝,比2017年略有上升,质量等级为一般;其余5个区、县(市)昼间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级均为较好。

  杭州市区(八城区)夜间区域环境噪声为47.9分贝,质量等级为一般;其余5个区、县(市)夜间区域环境噪声为41.8-48.7分贝,其中临安区和桐庐县质量等级为一般,富阳区、淳安县和建德市为较好。

  (原标题《杭州2018环境状况公报发布,PM2.5已不是杭州的主要污染物》,记者 孙燕。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