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权威发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市27个小城镇入选美丽城镇试点
力争到2020年率先创成10个以上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

  美丽城镇建设的序幕,正徐徐展开。

  昨日,从市建委、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美丽城镇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全市共有梅城镇、龙坞集镇、瓜沥镇、瓶窑镇、新登镇、昌化镇、分水镇、汾口镇及义蓬街道等27个小城镇,被列入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的试点乡镇。到2020年,全市力争有10个以上小城镇率先创建成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

  “我们将通过开展试点先行的工作,探索符合当地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模式,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先行建成一批省级示范镇。”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美丽城镇建设将按照“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六大方面具体要求,全面对标省级美丽城镇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充分彰显杭州特色。

  不仅如此,美丽城镇试点的路径,也已经明确。

  根据《方案》,美丽城镇试点将以“十个一”(即一条特色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等标志性内容为基础,探索符合当地的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模式。

  下一步,全市27个美丽城镇试点乡镇将对美丽城镇创建涉及的建设内容、创建类型、时间节点、配套措施等深入研究,遵循“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编制美丽城镇创建方案;各区县(市、管委会)也将同步启动美丽城镇建设规划。

  第一批美丽城镇

  示范创建试点乡镇名单

  西湖区:龙坞集镇

  萧山区:瓜沥镇、义桥镇、河上镇、楼塔镇、临浦镇、新街街道

  余杭区:瓶窑镇、仓前街道、塘栖镇、径山镇

  富阳区:新登镇、场口镇

  临安区:昌化镇、於潜镇、湍口镇、河桥镇

  桐庐县:分水镇、莪山乡

  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乾潭镇、大洋镇

  淳安县:汾口镇、威坪镇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前进街道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