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启印象共赴湖光

  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著名的《最忆是杭州》——印象西湖实景演出,6月6日正式复演。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台节目与观众朋友久违了。众所周知,疫情严重影响了文化旅游业;如今看到一场场演出、一台台节目陆续重启,真当让人感慨:“四面江山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

  过去《最忆是杭州》常态演出是3月至12月,单场观众人数达1800-2100人。复演后,对观众人数进行控制,实行购票实名制、在线选座,入场须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配合测温。“遇事不责备,遇困不退缩。”《最忆是杭州》雨天也能照常演出,因为观演区设有智能天幕雨棚。

  无论是杭州本地人,还是外来的游客,杭州的两场表演值得一看:北边的新天地太阳马戏、南边的印象西湖实景演出。印象西湖已是老名牌,太阳马戏则是新创造。太阳马戏驻场秀《X绮幻之境》6月3日复演,演出由新天地集团独立运营,他们相当于制片人,而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如同导演和演出方。在新天地剧场,许多人是一生中第一次领略这么现代的马戏,随着剧情的进展,整个观众席座位一体转动,别有一种沉浸感。

  山不转水在转,水不转人在转。印象西湖实景演出,观众座位当然不转,而不停在转的是舞台上的场景和演员。介绍很简明:《最忆是杭州》由张艺谋导演亲自操刀,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糅合声乐、舞蹈、戏曲等文艺元素,创新演绎了《春江花月夜》《采茶舞曲》等中外经典名曲,从而满足小伙伴们对江南风光的期待,是享誉世界的地标性夜景演出,是杭州旅游文化当之无愧的“金名片”……

  重启印象,共赴湖光。白天西湖呈现了自然风光之美,夜晚印象西湖的演出呈现了人文之美——这是西湖新的一景。“现在的西湖,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是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的结合。杭州人民发挥了丰盛的想象力和伟大的创造力,已经把西湖建设成了地球上最美丽的风景之一。”著名作家莫言说得好,“杭州以西湖为灵魂,杭州人以西湖为骄傲。虽然我们可以说西湖是中国的,西湖是全人类的,但毕竟西湖还是杭州的,与西湖朝夕相处的,还是杭州人,杭州人是有福的。”

  印象西湖升级版《最忆是杭州》,始于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从“西湖”到“杭州”,从“印象西湖”到“最忆杭州”,这是重要的版本刷新升级。当年收看峰会文艺演出直播,距离现场虽远,但沉浸感依然。印象最深的是杭州一批文艺小天才参演,孩子们向世界展示热情与才艺,表现不俗。大关小学徐子琪同学,和歌唱家廖昌永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那真是“厉害了,我的子琪同学”……

  从“西湖”到“杭州”,是一次必要的提升、重要的升级。如今的《最忆是杭州》,蕴含着文艺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如果说工匠是制造器物的,那么,工匠精神就不仅仅是器物制造,而属于文化创造,熔铸了精神、思想、文化,有内涵,有责任,有担当。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文艺演出。这样的演出受观众欢迎,一点也不奇怪。5月14日,杭州文旅携手薇娅直播间,共同发起了首场城市文旅产品直播专场——《“薇”笑时刻·最忆杭州》,10秒售罄《最忆是杭州》万张门票。这里关键不在直播带货,而在于顶呱呱的演出独一无二。

  以湖为樽,以水为酒,以演出为月,那么,这样的月下共酌、湖光共赴,真乃一生无法忘怀的美好。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