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暴力梅”里的安心与暖心

  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石,更是人民群众拥护的力量之源。刻不容缓的汛情,宣泄的是自然的冰冷无情,而那些心系水情争分夺秒的身影,书写的是舍我其谁的勇毅担当。

  7月12日起的新一轮强降雨,让杭城整个防汛防洪系统都经受着连续暴雨模式的考验,一同接受冲刷的,还有这个城市的初心与温度。

  13日下午4点30分,达到分洪条件的西险大塘北湖分洪闸开闸泄洪。北湖因“暴力梅”泄洪,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是罕见,足见汛情之猛。而瓶窑老街上住了70年的老人,却因今年家门口的平卧式翻板闸门,无需再为洪水入门而担心。平时是游步道,防汛时侧翻90°变成防洪墙,如此“神器”,是现代科技撑起防汛度汛安全底线的一个缩影。基于监测回传数据的精准预测、手机程序实时更新汛情和警报、海绵城市透水地面迅速吸收降水……国家防汛减灾体系不断健全的大背景下,“黑科技”让城市防汛抗洪更具智慧。应急响应状态下,各级防汛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密集的视频连线,高效的信息共享、共同会商,“防”得更有针对性、“抢”得更有筹备期。通力一心,全力以赴,科学调度的防汛,紧张的节奏里传递着让人安心的能量。

  “暴力梅”罕见,暖心事却频频涌现。西湖龙井山上,大雨冲垮山路,交警兵分两路徒步营救受伤游客;临安暴雨街头,车辆被困水中,辅警一把抱起惊慌的孩子;富阳山村村口,积水已及胸,消防队员背着耄耋老人蹚水撤离;余杭西险大塘,深夜水位依旧高企,百米一人巡塘不眠坚守……汛情就是命令,那些奋战在排水排涝排险一线的身影,或逆行、或俯身、或冲刺、或守望,虽已司空见惯、仍一次次给人以感动,散发着这个城市暖心的温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急难险重时刻守护这座城市,是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使命和职责,但这并不是我们吝啬赞美和敬意的理由。

  防洪防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部门的综合统筹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一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之所以能在这场肆虐的“暴力梅”里,传递给群众足够的安心与暖心,归根究底,源自对初心的坚守。砥砺初心、闻“汛”而动,践行使命、全力以赴,水位越是高涨,使命感和责任感越高涨,在这场全城动员的硬仗中,党员干部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虽然身着各式不同的制服,却在大雨滂沱中点亮了共同的初心,汇聚成了那抹鲜亮暖人的红色。

  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石,更是人民群众拥护的力量之源。刻不容缓的汛情,宣泄的是自然的冰冷无情,而那些心系水情争分夺秒的身影,书写的是舍我其谁的勇毅担当。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冲,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他们的坚守,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始终坚定不移地与群众站在一起。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这样让人安心与暖心地“站在一起”,便是对“不忘初心”、对“牢记使命”的最真实的注解和最好诠释。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