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杭州别样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昨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李克强总理引用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来形容当下杭州的“双创”盛况。杭州创业创新正呈现铺天盖地之势、多姿多彩之态,焕发无穷生机,形成雨林生态。

  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日,主会场所在地梦想小镇高朋满座、创客云集,成为这种“双创”景观最具代表性的缩影:融科技于创意之中,同时又独具杭州韵味的启动仪式,让很多到场嘉宾眼前一亮;高规格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合作推进会、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经验交流会等围绕“双创”不同领域展开思想碰撞;主题展示区里,170个创业创新项目各具特色……

  借由这一场场活动、论坛、展览,杭州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双创”的历程、“双创”的成果和“双创”的未来。

  杭州一直以来富于创新基因,充满创新活力。随着2015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后花落杭州,杭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燃成燎原之势。不断完善、升级的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生态体系则持续为杭州“双创”添柴加薪。经过4年多的大步快跑,杭州不仅拥有了一支潜力无限的双创新“四军”,形成了特色小镇、孵化器、众创空间、5公里创新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点线面共同发力的“双创”版图,更形成了以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梯队,成功跻身全国创业创新“第一方阵”,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活力之城。

  在昨天的现场,代表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一系列硬科技、高科技、黑科技就成为了最大的看点。

  “这次带来的两款机器人是我们与瑞典、瑞士专家团队联合研发的,在双创活动周的现场进行了全球首发,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智慧医疗成果。”昨天下午在“天天新物种”活动现场,介绍完最新骨科和眼科手术机器人产品的中瑞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倩便被团团围住了,很多人都对这两个新产品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

  随着各式各样人工智能产品及应用的集中展示,“人工智能在杭州”的城市新名片也由此亮出。去年末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显示,杭州在人工智能的算力、智能生活领域全国排名第一,专利领域排名第二,综合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

  发力未来,占据着人才高地的杭州也已积蓄强大动能。从2017年起,杭州成为国内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18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必将给杭州注入更为澎湃的发展动力。

相关稿件
· 双创周day1丨嘉宾热议幅长三角“双创”联动
· 双创周Day1丨14个新物种!医疗机器人率先登场
· 浙报观察丨很燃很硬核!高峰论坛话双创趋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