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善城·善人·善行

  春运,2月15日,从成都回杭州的D2224次列车上,一位大伯忽然发病,腹部剧烈疼痛,佝偻身体大汗淋漓,满脸痛苦和恐惧的表情,老伴也吓得惊慌失措。列车广播找医生,同车的吴非立刻站起来,一路小跑来到了大伯的车厢进行检查救护。

  吴非,杭州余杭五院妇科医生。如果说一名医生这样的行动很寻常,那么,接下来的情形可是非常不寻常:通过询问既往疾病史,结合患者症状,吴非确定他应该是尿路结石的再次发作,但生命体征还都基本平稳,没有生命危险;这之后,吴非并没有离开,而是一直守在大伯身边,以蹲跪的姿势,用自己的腿托着大伯的左腿,一边用手帮大伯按摩左下腹,另一边安慰大伯来分散他的注意力。吴非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姿势近40分钟,直到下一站动车停下,大伯被救护车接走……

  这是世间最美的医生的姿态!吴非早已被压得腿麻手酸,但她说,作为医生,她深知尿路结石的发作是如何的“惨痛”,她做的都是小事,可是对病人来说,有个医生陪在身边,他心里就会踏实很多。去年在去北京的高铁上,她碰到了一个突发胸闷的老人,也主动伸出援手。尽管在列车上的救护,并非真正的“医患关系”,但在关键的时刻,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人,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人,正是最为可贵的仁心品质。

  唯有医者仁心,才有患者安心。吴非,是杭州这座善城中的一位善人,她的善举善行、仁心仁术,感动了无数网友。我们知道,医学本身是科学和人文的结合,医疗与人的关系非常密切,一个好的医生,“人”和“心”最重要,要“济人济世仁心仁术”,必须以“诚意、正心、修身”为本。

  英国启蒙思想家大卫·休谟说过:“尽管人是由利益支配的,但是利益本身以及人的所有行为都是由观念支配的。”支配吴非医生的观念,就是“仁者爱人”。她有一颗自由、奔放、喜悦与充满爱的心,她积极、阳光、乐观、开朗,在生活中有着满满的正能量;朋友同事有事都爱找她帮忙,亲切地叫她一声“非姐”;她自己也曾与强直性脊柱炎搏斗了六年,靠着乐观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现在已经恢复得和正常人一样;她多才多艺,热爱运动、健身,喜欢吉他、唱歌,还是个烹饪高手、药膳冠军……在每一个闪光的时刻,她让我们看见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善人善行,一个人为自己服务简单,一个人爱心洋溢地义务为他人服务不简单!而为别人服务,同样也能丰富自我的心灵。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相信在这座美好的善城里,能够更多地涌现像吴非这样的平凡而美好的善者。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