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作风建设就是要“严”字当头

  省纪委日前发出通报:2018年度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81起,处理29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2人;其中,杭州累计查处153起,处理党员干部18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8起125人。

  从通报来看,过去一年,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上,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得到有效整治。也应看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这四类问题依然突出,屡禁未绝。此外,“四风”问题还玩起了变身法、隐身术——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者有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家吃老板”者有之;公车私用变私车公养等亦有之,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加强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两天,相关媒体披露了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祖萼的坠落轨迹。其中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2013年,组织上曾找徐谈话,明确指出其低价购买春江花月房子之事。遗憾的是,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的严重性,只是找人算了个差价,私自“补了点了事”。心怀侥幸,晚节不保,徐祖萼的坠落轨迹给人以警示。悔不当初,几乎成了这些年来这些落马官员最为一致的感受。可以说,正是不能时刻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不能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始终做到防微杜渐,他们一点点坠入深渊。

  作风建设就是要“严”字当头。杭州日前召开了开年第一会——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更是聚焦作风建设问题,直指“闭门施策”“推诿扯皮”“政令空转”“留痕管理”“督考过多”“文山会海”六大沉疴。会上曝光了诸多案例:“难产”近200天的公厕,在媒体监督、领导过问下,不到两天就通过验收、对外开放;7932元餐费分3张发票入账……会议就此发问,整治“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除,如何形成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良好氛围?如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样的发问让人深省。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打硬仗、勤政为民、作风优良的“施工队伍”,在作风建设上也要像抓工程施工那样,一锹一镐夯基垒土、一砖一瓦立柱架梁、一钉一铆钉牢敲实。

相关稿件
· 徐立毅:以上率下强化政府作风建设
· 新年首个工作日聚焦作风建设 西湖区为何首提“九戒”
· 杭州首次编制作风建设“实用指南” 涉及150余项制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