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民同招第一年 杭州学区房还跟以前一样受欢迎吗?

  本周,杭州公办、民办小学招生开始网上报名,“学区房”又成了近期家长们的热门话题之一。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起,就有消息称杭州将在2019年起实施“公民同招”(即公办和民办小学实行同步招生)。4月初,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了“公民同招”细则。

  不少家长认为,这条政策一出,受影响的最大应该是杭州热门公办小学的学区生。简单来说,以往不少购买热门小学学区房的家长,因为有了保底,还会同时尝试优质民办小学的报名。但是,现在政策变了,家长必须事先掂量清楚,到底是选民办还是选公办,因为一旦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原本的公办学校也有可能轮不上了。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家长还是会选择更为稳妥的公办小学。

  因此,家长们开始有了新的担忧:公办小学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吗?对应学区房的价格又会如何变化呢?学区房到底还要不要买?

  市场总体平稳 

  价格已从去年高位回落

  文二路是杭州热门学区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周边分布有学军小学、文一街小学、文三街小学和行知小学等几所杭州最热门小学。可以说,想要了解杭州学区房整体动向,来跟这里的中介聊一聊就可以知道个大概。某中介店长李经理已经在这个区域工作了五六年,对周边学区房已是如数家珍。

  从他接触到的情况来看,去年刚传出“公民同招”的消息时有过一波学区房的咨询热,但是降温也很快,今年以来并没有感觉到有家长因为招生政策调整而急切买房的情况。“不过,这或许与热门学校需要提早落户有关。”

  价格方面,也已经从去年年中的高位回落。李经理介绍说,目前学军小学学区房最便宜的是350万元左右,文一街小学大概是210-220万元,另外几所小学学区房价格趋于两者之间。

  相对来说,原本关注度没有那么高的小学学区,倒是有些变化。有中介告诉记者,采荷某学区房挂价5.5万元/平方米,结果房子刚挂出,就有多个买家争抢,最终以5.7万元/平方米的单价成交。而周边部分没有学区、同等房龄、同等大小的二手房,从年初挂到现在都没卖掉。

  不过,杭州我爱我家企划部总监周包军分析认为,杭州学区房的热度总体维持在原位,并没有因为“公民同招”发生明显变化。“近期看,学区房行情稳定,没有所谓的购买难度高低的变化。只要预算够,房源基本都可以找到。”

  未来关注度会发生变化吗? 

  可能还要参考今年实际招生数据

  从近两年热门公办小学的招生情况来看,想要当年落户、当年入读的可能性并不大。部分学校甚至因为报名人数远超招生计划数,最终能录取学生的落户时间都已经达到3年以上。现在有不少家长甚至是在小孩降生前就已经准备好了学区房,一出生就落户。

  因此,透明传媒好找房运营副总经理宋文杰认为,从学区房角度来看,今年起正式执行的“公民同招”,影响更大的可能是购房者对未来的预期。

  不过,对于学区房未来走势,他认为还不好判断。“一方面,今年是公民同招第一年,大家都还没有看到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录取比例等最终数字,很多人还不会有实质性动作。另一方面,也要看未来招生政策会不会有其他调整,例如民办小学会不会分区招生等。”

  买学区房要提前规划

  不妨避开特别热门区域

  学区房不仅涉及庞大的资金,更是关系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是不少家庭最为重视的问题。但是,每年招生季,总有一些学区房的纠纷见诸报端。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建议,买学区房首先要关注的就是学籍占用问题,因为部分热门学校要求一套学区房6年只能使用1次学籍,所以必须事先了解、提前筹划,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杭州每年都会划分一次学区。也就是说,买了学区房,也并不一定保证能读上理想的学校。尤其是一些热门公办小学,近两年“一表生”数量都远超计划招生数,不排除调剂可能。

  宋文杰还建议说,部分新区可能存在新小区集中交付的情况。如果学校提前摸排户籍时没能充分预估,也有可能“爆表”和出现调剂。“有可能的话,家长还是需要做一点提前量,尽量不要出现当年交付、当年入学这样‘掐点’落户的情况。”

  同时,周包军也建议,家长们不要只盯着学军小学、文三街小学等学校的学区房,其他优质学区也可以关注一下。比如,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口碑不错,周边的小区相对较新,可以同时兼顾居住和入学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降低了家长的购房压力;求是小学的星州校区虽然是分校,但是近两年口碑也还不错,家长不妨多关注一下。

  (原标题《公民同招第一年 学区房还跟以前一样受欢迎吗?》,记者 许晓蕾 金萍,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又到招生季 杭州学区房的咨询量大到中介要“藏”房子
· 杭州公办小学一表生全面爆表 90后客户提前入手学区房
· 杭州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调剂成常态 买学区房要慎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