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初一登央视创世界纪录 为这群杭州孩子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日讯(记者 高华生)对于杭州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长绳队来说,这个春节注定将是难忘的。

  2月5日大年初一这天,他们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挑战不可能》节目中上演精彩表现。在已经录制完成的节目中,他们战胜重庆、北京的对手,创造了30秒8字长绳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成绩突出接到央视邀请

  之前30秒8字长绳吉尼斯世界纪录是115个,1分钟8字长绳纪录是230个,是由日本E-jump跳绳队保持的。2018年12月中旬,央视《挑战不可能》第四季节目组发出招募令——挑战“30秒单绳团体跳次数最多”、挑战“1分钟单绳团体跳次数最多”,最近几年长绳成绩非常出色的文一街秀水校区长绳队收到了邀请。

  花样跳绳是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的传统特色项目,长绳项目尤其突出。2018年杭州市小学生“三跳”比赛3分钟8字长绳项目,他们跳出了570个这样的惊人成绩,创造了这个项目的杭州纪录。之前554个的杭州纪录,也是他们2017年创造的。2018年5月份在富阳举行的全国跳绳联赛上,他们也获得了全国金奖、一等奖。

  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副校长阮洁告诉记者,花样跳绳在学校非常普及,普及到每年学校老师都要举行三跳比赛。经过体育课堂、校三跳比赛、社团拓展性课程的选拔提高,学校三跳水平一直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上,这其中就包括这次去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绳项目。

  不过,在收到《挑战不可能》节目组邀请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其实也是没底的。

  “之前区里(西湖区)、市里(杭州市)的三跳比赛长绳项目都是三分钟。还有,去北京挑战用的绳子长度只有我们平时的一半,相当于我们单人跳绳单根绳的长度。对孩子们来说,跑动队形训练跟以往完全不一样。”

  阮洁副校长说,这次去北京挑战由她和单奕伟、张景帅老师带队,共有15名队员,挑战中两个孩子甩绳,12个孩子跳,还有一名队员是替补。在杭州练了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训练成绩在115-120之间波动。

  孙杨给受伤小队员推拿

  挑战录制当天,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长绳队在“30秒单绳团体跳次数最多”挑战中,跳出了116个,超越了日本E-jump跳绳队保持的原115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1分钟8字跳绳,他们只跳出了220个,没能打破原来230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刚去的时候水土不服,8个男孩倒下7个,赛前一天还有两个孩子进了医院。”

  副校长阮洁告诉记者,除了气候、饮食,8天的训练、排练也累到了一批孩子。

  “前两天零下五度,后面到了零下十几度。早上8点多开练,练到中午一点多。下午回来休息一下,晚上还要采访排练,基本回来整理一下就到凌晨了。”

  据副校长阮洁介绍,训练过程当中,孩子们脚趾头一直在用劲,脚趾顶着鞋,有些孩子脚上起泡,有些孩子鞋子都跳破了,甚至有的孩子还受伤了。

  “前一天彩排不小心扭到了右脚踝关节,当时就肿了。第一感觉是腿很痛,被老师扶了下来。”长绳队队员王梓赫告诉记者。

  挑战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意外。

  “30秒最后一组的时候,感觉腿上肌肉抽搐式痛。后来他(孙杨)帮我死劲捏,我知道他,游泳奥运冠军,以前奥运会的时候电视上看过。”王梓赫不好意思地说,回来后爸爸妈妈跟他开玩笑,自己受伤的这只脚,学校里每个同学都要摸一下。

  阮洁副校长告诉记者,除了主持人散贝宁外,《挑战不可能》还有三个评委:董卿、孙杨和李昌钰博士。开始挑战的时候,王梓赫感觉还好。挑战成功后,可能是兴奋点也过去了,痛得厉害起来。当时孙杨主动提出要给王梓赫按摩一下。

  “第一轮我们116个过了,他当时忍着脚伤上场的。第一轮跳过以后,脚又痛得站不稳,我们当时考虑是否用替补。孙杨提出来,能不能他来看一下,上来后他给王梓赫按摩推拿了一下,他推拿的手法感觉非常专业。”

  阮洁副校长说,这个细节她印象特别深。后来他们1分钟8字跳绳最好的一次跳了220个,日本队的纪录是230个。

  按照挑战规则,1分钟8字长绳闯关不成功,就没有机会接着挑战3分钟。3分钟纪录是日本队保持的560个,比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创造的570个纪录差了不少。据了解,1分钟和3分钟的挑战将在今年3月份举行,文一街小学已经收到了《挑战不可能》节目组邀请。

  体育是心理塑造过程

  “妈妈就跟我讲,那你先挑战一轮吧,好不好?我说好,就挑战一轮,最后5轮挑战全部都坚持下来了。”

  平时有些脆弱的陆品毅,到北京后水土不服呕吐,一直纠结着是不是要退出。退出吧对不起自己这么长时间的训练,不退出又怕拖了全队后腿,后来在妈妈和老师的鼓励下,成功突破了自己。

  “参加这次挑战,你觉得自己的收获在哪里?”记者问陆品毅。

  “做事情,要学会坚强,不能老是哭。做事情不要放弃。”陆品毅说。

  “他们不舒服,我们去安慰鼓励一下。脚痛也互相扶持,比如说回到宾馆,可以给打盆水让她泡脚,或者给她擦擦药。”

  胡晓雪是长绳队的队长,是两个负责甩绳的队员之一。她说这次挑战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个过程中大家非常团结。

  “在她的带动下,同一楼层女同学都开始做作业。”副校长阮洁点名表扬了胡晓雪。她带了几本课外书,通过爸妈了解当天作业,每天在训练、排练很晚的情况下,也尽量完成。

  “如果晚上八九点能回来,就把作业做完。如果太晚了,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做。”胡晓雪告诉记者,同学说她是“作业狂”,到北京一个多礼拜,作业基本没落下。

  在她的带动下,同一楼层的女生做作业蔚然成风。

  “靠什么在坚持?”

  8天挑战过程,孩子们经历了水土不服、受伤、高压等平时想不到的考验,却出人意料地扛了下来。央视记者的问题,他们的回答异口同声——“我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队,如果我错了,有可能影响团队的成绩。”

  “竞争意识、挑战自我,还有团队协作,体育项目本身具有促进心理成长的效能。”

  在副校长阮洁看来,推广普及跳绳,不仅是强身健体,还具有教育功能。这次挑战过程中,她就感受到了学生的竞争意识、挑战自我精神、团队协作意识,还有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品质,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学生心理塑造过程。

  (原标题《年初一看文一街小学《挑战不可能》》,记者 高华生。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半秒五个花样动作 杭州这群小学生跳绳玩出新高度
· 岸上的孙杨训练项目丰富多彩 想不到他竟是个跳绳高手
· 了不起!富阳场口镇小跳绳队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