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多家杭企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分享“杭州实践”

图自网络

  “数字经济拉近了世界的距离,让合作由树状走向网状。”在4月25日开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分享指出,数字经济正给全球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带来全新可能,呼吁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

  除阿里巴巴外,吉利、华立、恒逸、富通等“杭州身影”也纷纷亮相各大分论坛,展现杭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深入合作的多元实践。

  据悉,自“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杭州抢抓机遇,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2018年,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75.5亿元,增长5.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0.0%;今年一季度,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1.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4.3%。

  从货物贸易到资本往来,杭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深入。2018年,杭州市共有56个项目投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10.74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出资达8.94亿美元。

  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互利共赢为基础,共建经贸合作园区正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在这方面,杭州企业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5年,华立集团和泰国安美德集团就合作开发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其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该园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截至今年3月已成功吸引120家企业入驻,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35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值超120亿美元,为泰国当地解决就业3.2万人。

  除泰中罗勇工业园外,目前杭州还有4个省级境外合作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有2个,分别为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和中柬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园区。这些园区已成为推动全市、全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杭州以“2019杭州市国际产能合作年”活动为抓手,加快培育国际产能合作平台,通过申报认定一批市级园区,着力培育一批省级园区,形成一支涵盖科技研发、加工制造、农业产业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境外园区队伍,推动我市企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布局。

  (原标题《分享“一带一路”合作的“杭州实践”》,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金燕飞 王聪。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一带一路”上福斯达的身影
·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大会在杭州开幕
· 临安:“一带一路”让中国技术扎根非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