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两会丨杨金龙: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杨代表,这几天终于不用研究喷漆教学了吧?”一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记者忍不住打趣道。他笑着回应:“干好这几天的活,才能更好地做研究!”

  自带工匠气质,履职路上怀揣匠心。作为来自职业教育一线的基层代表,杨金龙代表此次带来了一份《加大资金多渠道筹措力度,增强技工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建议,提出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存量资金效能、加大对技工教育发展的资金扶持等建议举措。从3月2日抵达北京到现在,杨金龙代表仍在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建议。

  记者眼前的杨金龙代表,除了年轻,身上还透着一股“憨劲”,这与他的职业有关。作为杭州技师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他是一名行业内颇有名气的“状元工匠”。

  2015年8月,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拿下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实现我国在该项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一举成名。“感谢国家对我们技工群体的关心与重视。作为基层代表,我必须把一线技工的心里话带过来。”

  从去年到今年,杨金龙代表的履职始终围绕着“技能人才”这一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让他感慨万分。他觉得自己就是一名“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的青年,他现在的职业教育工作就是以帮助实现“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为使命。

  “以前都说学习不好才上技工院校,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一技之长看得比学历文凭重要。”他认为,社会对职业教育,尤其是技工教育的观念逐渐改变,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就业形势的发展。“企业对技工人才需求很大,尤其是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在哪都是“香饽饽”,技工院校是蒸“香饽饽”的“大蒸笼”。

  近年来,我国技工院校办学实力和水平逐步提高,在促进就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办学条件薄弱,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技工院校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亟待解决。

  经过调研,杨金龙代表发现,技工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导致办学成本较高。

  “技工教育侧重于就业,有大量的实训实习环节,设施设备、耗材等资源投入很大。”杨金龙代表进一步解释道,由于既要提供全日制教育,又要承担大量社会培训任务,许多技工院校出现了发展资金紧张的问题。

  杨金龙代表仔细研究了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与就业技能培训相关的资金情况,提出了几条建议。比如,提高就业补助资金总量,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对就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扶持力度,以及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流向技工教育的政策倾斜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让杨金龙代表对技工人才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技工人才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他们学有所成,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稿件
· 全国两会丨政协委员施一公:引大师 育人才
· 全国两会丨徐立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 全国两会丨吴晶:一条鱼带动千岛湖的绿色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