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获得感满满!杭州市民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牵动着杭州市民群众对于国计民生的目光。他们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了解两会动态,寻找自身关切。

  “很受鼓舞!干货很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提到10万”“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等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实体经济的减负优惠政策,也有“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20%以上”“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样的便民“礼包”。

  在采访中,获得与满足、信心与信念、振奋与期待,成为杭州市民群众谈到的高频热词与普遍心声。

  减税力度大

  国家帮“买单”

  营商环境与市场活力一直是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无疑给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杭州天马时控科技董事长王祖卫认为,税务部门“减税礼包”对企业留人帮助很大。天马时控去年实现销售额23733万元(含税),根据最新调整的税率,今年天马时控仅这一项就可省下近百万元。“我们可以把这笔资金投向研发领域,也可以用它给每位工人送上一份新春大红包,福利上去了,员工自然就留住了。”王祖卫说。

  减税降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杭州先试先行。去年至今,杭州各级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七项减税举措,为杭州市11.63万户次企业总计减税23.09亿元;同时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增值税简并税率等政策,减税达41.05亿元。

  税率下降,必将带来企业生产力的提升。

  “去年以来,政府部门为企业减税降费的政策不断出台,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优化。李克强总理再一次强调了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我们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出台,帮助我们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华润雪花啤酒(杭州)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侯孝海表示,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将被投入至科研和扩大再生产,帮助企业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贤鑫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将为全国的民营企业带来了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

  “对于我们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来说,今年要继续把中央和省市关于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好,急民营企业之所急、难民营企业之所难,通过深化‘三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举措,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添砖加瓦。”

  创新是关键

  “第一城”更可期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而在今年的报告里,依然有多个关键点与科技创新相关。

  当前,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创新的力量是关键所在。

  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支持力度,争取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而这样的表述让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施红军极为振奋。“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向更高层次迈进时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我感受到了国家的殷切期望,我将自觉抵制短视和逐利倾向,不随大流不满小胜,紧盯未知领域,开放思维大胆尝试!”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特别注意到了报告中提到的“要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支付宝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产物,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它已走出国门,通过1+9个电子钱包服务全球10亿用户,探索着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井贤栋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蚂蚁金服会秉持初心和使命,坚持用技术创新不断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透明的新金融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电子商务,一直是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报告中,临安区昌化镇白牛电商协会秘书长张青最关注的是移动流量降费的部分。“万万没想到,流量费还要再降,太棒了!现在电商户做生意,每个月流量费、宽带费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桐庐县横村镇华凤村的“快递小哥”叶鸿明通过手机收看直播后,也非常振奋。“快递业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激动!我跑快递有15年了,开起了轿车、造起了楼房……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会更加努力奔跑!”

  “礼包”很全面 

  惠民特实在

  民生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家住栖霞岭的姚英今年7月就要退休了,对她来说,今年的报告格外暖心。“我和老伴的收入都不高,这次听到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我挺高兴;重病医疗、医保和大病保险也提到了几次,这也都是我接下来可能面临的事。总理说绝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我感到很踏实。”

  沈金囡在石板桥一带住了34年。听取报告后她表示,报告中涉及的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房屋改造工程的数据,是政府一步一个脚印为人民谋福利的实证。“我就是城中村改造的受益者,生活品质有很大提高。”不久前,沈金囡所在的社区还以脏乱差“闻名”,实行回迁安置后面貌大有改善,“以后出门就是7号线地铁,想想都高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研究生徐婉薇即将步入社会,她尤其关注就业领域。“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释放了更加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信号,大大缓减了我对就业形势严峻的担忧。”

  (原标题《感受满满“获得感” 期待政策“大礼包”》,记者 马梦妍 孙磊 敖煜华。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全国两会丨徐立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 杭州的这项首创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将在全市铺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