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第一会“六问”作风不留情面

  曝光问题不回避,问诊作风寻“病灶”。“新春第一会”谈作风建设,这是杭州的惯例。在昨天的会议现场,播放了视频短片发出“六问”,毫不留情曝光一些职能部门的作风问题:担当作为不够,能力素质不高,部门审批环节多,营商环境不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顶风违纪禁而未绝等,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也提醒我们,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一问:当今的党员干部,是不是更应该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

  案例:一个问题用了10年才解决

  杭州市人民小学位于城北湖州街上塘路交叉口,学校紧贴高架的100余米没有设置隔音屏,800多名师生不得不在滚滚车流带来的噪音中上课。校长、老师和学生家长从2008年起,多次向12345市长公开热线反映该问题,希望加装隔音屏。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相关部门却推诿扯皮。2018年6月,媒体报道这一情况后,市建委召集市信访、发改、城管、财政、环保等部门和拱墅区政府进行协调。一个多月后,这一长达10年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可见,只要有担当,问题处置并不难。

  二问:业务能力不强,专业素质不高,如何承担起打造国际一流大都市的重任?

  案例:企业用地审核把关形同虚设

  滨江区一家规模不大的传统企业,2016年声称已申报12项生产专有技术,自行研发的新型技术能很快量产以填补国内空白,并即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通过编造虚假材料,申请取得了滨江区的工业用地。就这样,专业能力不强,审核把关形同虚设,不知怎样识别真伪,相关部门就通过了该企业的用地申请。而同期其他正在申请用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却在苦苦等待。

  三问:审批环节多,工作流程繁,这样的工作方式如何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

  案例:一张流转单需要4人签

  2018年6月,某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在园区产业转型发展中,自制“入驻企业办证流转单”,作为区住建局办理租赁备案证的必备资料。原本一个部门可审核完成的事项,却需要两个部门来完成。该“流转单”的审批流程需要4个人签字才能完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一些地区已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拓展到政府部门内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问: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怎么来实现?

  案例:共享数据“难共享”

  2018年10月,市民李先生的公司因变更企业名称,需要为原有车辆办理变更登记。在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要求李先生提供“企业变更登记情况”的原件。李先生提出能否从其他职能部门共享数据,但被告知“以后会有”的。而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市车管所就接通了“浙江省企业信息变更”端口,可以实时共享所有数据,不必向企业查验原件、收取纸质材料了。据市数据资源局统计,目前55个部门共享数据接口636个,月均调用量少于100次的接口有314个,占总数的49.4%。

  五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除,如何形成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良好氛围?如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案例:“难产”200天的公厕

  今年1月7日,媒体曝光西湖区留下街道东岳社区重建公共厕所久未开放、群众意见很大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跟踪督查发现,该公厕施工完毕后,区城管局4次预验收都未通过,从整改意见表上看,仅男女厕位比这一问题,验收、整改、再验收、再整改就经历了3次,致使开放时间一拖再拖。1月9日,“难产”近200天的公厕,在媒体监督、领导过问下,不到两天就通过验收、对外开放。

  六问: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没有确立起来?

  案例:7932元餐费分3张发票入账

  2018年2月2日,下城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一家市级国企洽谈工作。结束后,邀请对方到饭店就餐。本次商务接待共产生接待餐费7932元。事后,经办人员在开具发票时,故意化整为零,分成三张发票在公司报销入账。该公司顶风违纪并非个案。2018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5人,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以后的仍有117人,占查处总数的64%。

相关稿件
· 周江勇:以好作风推动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 驰而不息转作风 锲而不舍抓落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