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扛起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写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开幕之际

1.jpg

  一

  盛夏西湖,叶上初阳,一一风荷举。

  澎湃钱江,天开图画,浩浩涛头立。

  这是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历程的中国,这是实践“八八战略”15周年走在前列的浙江,这是潮起潮涌勇立潮头的杭州。

  人类社会任何一场伟大变革,都是一幅山水相依的宏图,都不会孤立于一个历史阶段。战略高度决定事业格局,一脉相承走向改革发展。15年前的2003年7月10日,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真切把握浙江实情和群众期盼的基础上,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第一次系统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八八战略”。这是走在前列的战略“宣言书”,这是干在实处的发展“指南针”,每一项都体现扬长补短、务实实干的精神品格。

  15年来,杭州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实践地,在八个方面都努力成为“向涛头立”的排头兵:体制机制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转型升级的新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美丽杭州”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山海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在“雅墅峡涧”的偏僻小村都能遇见跨越式发展的“绿富美”;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软硬环境焕然一新;人文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文化魅力更加浸润人心……

  15年时光,岁月如梭而过。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向全省发出了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奋勇拼搏、不懈奋斗的号角。

  15年历程,杭州收获满满。这座城市的发展,充分印证了“八八战略”具有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进入新时代,实践永无止境,探索也永无止境。杭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践行总书记的新期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四个一流”“四个杭州”的明确要求,按照省委提出的“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排头兵的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展现省会城市的担当。

  手握“金钥匙”,智慧的杭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不断解放思想、抢抓历史机遇,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

  明确大方向,务实的杭州不提新口号,而是重在抓落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翻篇归零再出发,朝着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奋斗目标迈进。

  开启新征程,担当的杭州不懈奋斗砥砺奋进,扛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

  史上的东南形胜,钱塘自古繁华;时代的重要窗口,杭州明天更好——“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二

  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器成之。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15年来,杭州顺应发展大势,不断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弥补短板劣势。这15年,是杭州城市能级大幅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15年;是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的15年;是杭州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的15年,是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的15年。

  15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从1782亿元增长到了1.26万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人均生产总值则从2.8万元增长到16.9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变化的背后,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释放出的新经济领域蓬勃澎湃的生机活力——

  数字经济化,经济数字化。在信息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基础上,如今的杭州给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赋予头号动力,推进数字化、产业化、城市化“三化融合”。2018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4.7%,增速比GDP高7.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5.0%。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分别为20.1%和20.2%。到2020年杭州打造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群的目标,今年底有望提前实现。《杭州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显示,杭州市数字经济评估得分是85.9分,在100个城市的综合排名第6,意味着数字经济发展处于全国领先阶段。

  数字经济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聚能环”。在自身蓬勃发展的同时,“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不断为传统实体产业提供新动能,从而促进全社会的经济变革、动能变革、效能变革。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聚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享誉海内外;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也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料冠军……传统产业正在向智能制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构架基本形成。

  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两区两廊”建设扎实推进……一个个发展平台已经崛起,并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集聚能力。而特色小镇与块状经济的互动对接,为积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更多可能。2014年特色小镇概念在杭州被首次提及,为浙江乃至全国提供了一个创新经济模式。位于钱塘江畔、玉皇山南、八卦田边,一个“基金小镇”,仅仅用了3年时间,讲述了中国版的“创富故事”:截至2018年5月,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67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1至5月实现税收14.75亿元,同比增长50%。与“基金小镇”一样,“梦想小镇”是互联网创业高地,“人工智能小镇”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支撑……杭州的特色小镇,正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独特气质,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梦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平台。

  生态文明的建设,源于对发展的反思,也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转型、对传统工业文明的超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句话唤醒了人们绿色发展的自觉,也让杭州释放出了更多生态红利。2017年杭州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71天,比前一年增加11天,优良率为74.2%;公众最关注的PM2.5,杭州市区达标天数323天,与2016年相比,增加17天,与2015年相比,则增加了40天。杭州通过多年的大气污染整治,终结了高能耗时代,开启了清洁、绿色能源之路;通过“五水共治”行动,全面改善了水环境;通过“美丽经济”建设,让城乡成为诗画江南,能够进行全域旅游,赋予了旅游业新的历史使命,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达5650万人次。绿色经济的跃动,让本是“生态文明之都”的杭州,在建设美丽中国样本的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

  三

  “万壑松涛连海气,千年桂月印湖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大运河的杭州,抓住“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2016年9月,世界经济在钱塘江畔再出发:里程碑式的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大棋盘,注入中国理念、中国行动、中国信心。中国东海之滨的江南名城,跃上世界舞台的中央;全球镁光灯聚焦下的杭州,惊艳了世界——天下从此重杭州。

  而未来的2022年,亚运会还将在杭州盛大召开。杭州并且成为全球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之一。

  当G20峰会辟出最佳跑道,当亚运会一天天向我们走来,杭州顺势而为,致力于补齐国际化短板,致力于建设世界名城——这,就是必由之路。

  打开城市格局首当其冲。曾经的杭城,主要依西湖而建。纵观伦敦、巴黎、香港、上海,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以此为城市发展提供巨大潜力。这些世界名城的发展路径说明,不打开城市格局,名城建设就会棋差一招。

  2017年6月,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确立了“拥江发展”战略,即以杭州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加速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打造西湖和钱江新城两个杭州城市新中心,构建城市的大格局。

  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高标准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是大开放”呵护一江春水、两岸青山,推动“还江于民”“还绿于民”,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这样的拥江发展,既整合原有优势,又挺起新的脊梁;既高度契合全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的总体要求,也让杭州更好地发挥在全省的“窗口”示范作用。

  国际化的世界名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文明建设,都需要是世界一流的。

  杭州向交通要未来,补齐城建短板,构建水陆空、“铁公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从而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2012年11月,杭州地铁一号线正式投入运营,2017年7月,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到2022年将建成12条446公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正在向11个方向继续延伸,5年后要形成一张464公里的快速路网;而在等待批复的杭州铁路枢纽总图上,杭州的高铁线路规划从目前的4条跃升到11条,高铁客运站从3个变成6个……在杭州版图上,城市发展空间立体优化将史无前例。

  城市国际化,离不开人的国际化、人的素质素养国际化。“有时候,一个细节就能打动你,一个细节就能让你爱上一座城市。”在很多人眼里,杭州的斑马线礼让就是这样的细节。早些年就有数据显示,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率达到99%。2015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写入了地方性法规。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和“好家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经验全国推广,杭州成为“最美现象”发源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公交车地铁排队上车、城市文明指数荣膺全省第一名、志愿者服务获得无数点赞……一个个文明的小细节,展示了国际化的杭州的良好精神风貌。

  与此一脉相承的是,文化已经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特色品牌。西湖、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首位,杭州大剧院、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国博中心、奥体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满城书香”工程全面实施,“五个一”工程作品数量、文创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西博会、动漫节、文博会等会展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和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杭州国际文化交流及文化软实力提升,正在城市国际化中展现出愈加蓬勃的力量。

  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年,“八八战略”实施15年,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民生福祉,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任何时候,都要站稳人民立场,都要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第一位置,都要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角度出发干工作,都要在普通老百姓身上寻找“痛点”,都要带着情怀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从而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更可靠的获得感。

  提升民生福祉的工作,涵盖面很广,最根本的是要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了提升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杭州致力于提高百姓收入、缩小城乡差距。15年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1778元增加到5627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708元增加到30397元,收入倍差从2.06缩小到1.85。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提高到82.42岁。

  为了提升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杭州致力于不断健全医疗保障和养老体系。推进智慧医疗应用的广泛覆盖,杭州四级医疗机构203家提供智慧医疗服务,基本实现“全城通”应用;目前全市正常运行的养老照料中心2855家,三星级以上的照料中心989家。

  为了提升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杭州致力于“关键小事”: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成为杭州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的头件大事;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整治危旧房,让百姓更宜居——至2017年,杭州提前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也是杭州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六城区共有312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23处完工、74处在建。还有“厕所革命”——现在,杭州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

  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的滋养。从免费开放的图书馆到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图书馆、从乡村的文化礼堂到年轻的动漫节,杭州致力于全面推进文化兴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打造文艺精品中讲好“杭州故事”,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最美效应”,由此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

  这15年,构成了杭州发展最好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人民群众是根本依靠,致力于帮助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需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杭州永远不能变、不会变。

  五

  切换的是时空,不变的是蓝图;改变的是面貌,不变的是奋斗。

  回顾过去,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杭州有能力。

  擘画未来,落实“八八战略”再深化、抓好改革开放再出发,杭州有信心。

  在新时代奋斗,与大时代同行,就要顺应发展大势,顺应历史潮流,不畏艰难,砥砺奋进。

  势者,乃一切事物力量所表现出来的趋向。改革就是大势,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浙江和杭州,就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杭州未来的发展,要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仍然必须依靠改革、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顺势而为,把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体制机制变得更活,从而“跑”出了更多获得感,赢得了公众广泛的赞誉。“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支点,是杠杆,是四两拨千斤,是撬动各领域改革的突破口。面向未来,杭州要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的最优营商环境,塑造新的区域竞争力,让一个更好的服务型政府展现在人们面前。

  改革是根本动力,党建是根本保证。“八八战略”强调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出“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引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大限度地把全市党员凝聚起来、把全市人民团结起来,汇聚起建设世界名城的强大力量。

  面向未来,杭州要进一步提高经济质效,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准,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水平,提升从严治党的力量;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容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切实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做到这一切,杭州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突破,突出改革导向、实干导向、行动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当好排头兵。

  这,就是杭州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是千百年来世界历史教给人类的重要一课。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从当下做起、从正在做的事做起,真正凝聚起全市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伟力!

  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今天,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开幕了!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杭州必将践行“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等一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最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改革开放再出发,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杭州发展绚丽新篇章,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