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婚姻登记全城通办 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今年杭州民政将试点这些“码上办”事项

  为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民政服务领域延伸、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近日,浙江省确定了8个民政服务“码上办”试点单位。杭州将试点“身后一件事”改革、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社区治理“码上参与”这4个事项。

  “码上办”之后,市民办这四件事会有什么不同?一起来了解一下——

  杭州计划全面启动杭州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即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杭州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由杭州市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按照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和群众眼里“一件事”标准,杭州民政部门将优化身后事相关办理流程,加强信息共享,推进身后事跨部门联办,构建统一、联动办理业务模式。将人员正常死亡后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户籍注销、有关资金停发或退补等事项办理“多部门”“多次办”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提供“一站式”服务。

  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标准化办事流程,全面实现养老服务补贴给付“一证通办”;“智慧养老”服务终端申领“最多跑一次”和高龄津贴发放“一次不用跑”。同时,以杭州市市民卡(社保卡)为统一载体,将养老服务资源通过移动端进行集中展示,提供“点单式”服务预约;鼓励和支持老年食堂使用市民卡作为老年人储值和结算工具,创新试点智慧餐台自助结算、人脸识别支付等功能。

  社区治理“码上参与”项目,以下城区为试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创新推出手机“1Call办”服务平台。居民通过手机扫一扫,不仅可以了解社区工作动态等,也可以反映身边的问题和需要社区帮助的事项。通过打通居民“码上”监督、协商、评价社区事务的参与渠道,努力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