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儿童要戴头盔?错过登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七问”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首日,杭州开启电动车安全驾驶交通整治。截至4月15日下午,杭州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0452起,扣留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223辆。

  4月16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就大伙关心的热点问题作进一步解答。

  1.骑电动自行车能载人吗?

  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不得载人(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并遵守非机动车道路通行规则。

  2.乘坐儿童要戴头盔吗?

  驾驶人和乘坐儿童必须戴头盔。

  3.无证无牌上路,如何处罚?

  根据规定,骑着未经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上路,交警将会依法进行处理。当超标电动自行车被鉴定为机动车时,如果驾驶者没有机动车驾驶证,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如果驾驶者有机动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则会被认定为准驾不符,将被记12分。

  4.错过备案登记时间怎么办?

  去年11月1日前购买了超标电动车,因特殊原因在今年3月31日前错过了备案登记期,允许当事人在4月15日新国标实施前补办备案登记手续。4月15日新国标正式生效实施后,公安机关停止办理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业务,并严禁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5.没备案登记还能上路吗?

  备案登记后才能上路。在过渡期政策出台前(即2018年11月1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今年3月31日前允许备案登记,备案登记的车辆可继续行驶到2021年12月31日。

  6.这类车不能备案登记怎么办?

  超标电动车车主可以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更换符合新国标的车辆。

  7.这类电动车要重新登记吗?

  防盗识别牌是杭州市民为了车辆防盗而去车管所进行备案登记过的,拥有这种小蓝牌的电动车车主无需再去备案登记了。

  (原标题《儿童也要戴头盔?错过登记怎么办?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七问”》。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杭州骑电动车上路都要戴头盔咯 今年3月底正式实施
· 骑车戴头盔有多重要?杭州交警现场教你如何带头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