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校校有外教!杭州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4月起施行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编辑 李如)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该行动计划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1年12月31日,由市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对于未来三年的教育国际化工作,杭州定下了一个总体目标:

  到2021年,教育服务城市国际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10所,力争引进建设中外合作大学1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15个;

  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选派11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资助60名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6个月以上,全市中小学校聘请外籍教师达到500人;

  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核心素养进一步提升,建成市级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100个、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100所;

  国际学生数量进一步增长,在杭普通高校留学生人数达到23000人。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计划》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具体有哪些?赶紧来了解一下。

  加强双向国际交流

  深化师生海外交流。拓展交流渠道,以“千校结好”“百校结对”为载体,推进杭州市中小学校与境外学校开展“姐妹学校”结对交流。鼓励学校师生带着杭州文化走出去,扩大杭州影响。更新交流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开展在线交流。

  加强教师海外研修。扩大教师海外研修规模,实现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海外研修覆盖全学段、各学科。增强海外研修基地数量,有选择地在教育改革或学科专业发展领先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研修基地。实施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资助计划,进一步提升市属高校师资国际化水平。探索实施“影子校长”境外挂职计划。

  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校有外教”工程,逐年增加外教数量和聘请外教学校数量。加大外教聘请经费统筹保障力度,聘请外教学校按每名外教每年不低于12万元的标准安排学校部门预算,具体标准按每年社会平均工资增幅确定,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鼓励市属高校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大力优化开放环境

  探索人才国际化培养路径。构建小学低段开设英语地方课程的杭州模式,提高学生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探索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海外实习、实训途径,促进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探索中外职业院校、国际知名企业互联互通的办学模式,支持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接轨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证书认证。鼓励市属高校组织开展大学生海外交流和交换项目,逐步增加参与学生数量。

  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大力引进国外一流大学来杭合作办学。鼓励杭州市职业院校引进国外优质职业院校,合作举办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机构(项目)。

  重点培育国际化展示平台

  加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杭州职业教育优势,配合杭州企业走出去战略,与沿线国家开展语言文化教育、学术交流和高技能人才合作培养。

  搭建教育国际交流平台。鼓励市属高校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承办由世界性学术组织主办的连续性国际学术会议。鼓励中小学校参与基础教育国际学术研究活动和学术会议。积极申办高水平、有影响的各类学生国际赛事。支持办好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名校长论坛等,培育杭州教育国际性高峰论坛。

  打造教育系统“杭州国际日”品牌活动。指导全市中小学校结合实际,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板报海报比赛、模拟联合国、姐妹学校交流成果汇报等形式,宣传、参与“杭州国际日”活动,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展示杭州教育国际化成果,营造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良好氛围。

  阅读《计划》全文: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部分内容综合自杭州发布)

相关稿件
· “连通”获批落地杭州 我国金融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 杭州市第三批国际化示范社区名单出炉
·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国内安全保卫专业 创新国际化安保人才培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