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轨道交通条例3月起施行 移动支付进出站首次入法

杭州市民刷手机过闸坐地铁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3日讯 打造名城,交通先行。杭州地铁远期规划将达到1000公里~1200公里,其中2022年亚运会前将开通492公里地铁线网和126公里城市快线,四期和五期将建设382公里~582公里。

  随着杭州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轨道上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为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2018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同年11月30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予以批准,该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杭州市第一部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地铁客流量较大,购票排长队、零钱兑换难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杭州地铁推出移动介质直接过闸技术,乘客可以通过刷银联卡或者扫二维码直接进出站。

  目前移动支付已成为杭州地铁乘客使用最广泛的票务支付方式,杭州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条例》率先将移动支付进出站这项便民举措予以制度化。

  另外,如果乘客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不满意,可以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投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投诉人对答复有异议的,可以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投诉,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

  在乘客义务方面,《条例》规定,乘客应当购票或者持有效证件乘车,并接受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查验;超程乘车的,要补交超过部分的票款;对于无票、持无效车票、冒用他人乘车证件或者持伪造证件乘车的,运营单位可以按照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

  冒用他人证件、使用伪造证件或者以其他方式逃票三次(含)以上的,逃票信息按照规定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原标题《移动支付进出站首次入法》,记者 何晟,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多条城际轨道开建 杭州都市圈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 拥有8条轨道线路!余杭分区规划公布
·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调整获批 机场轨道快线真的要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