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一次性奖励这些人2万元!你符合条件吗?

  任何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也是“大家”。1月15日,杭州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委办局,正式启动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寻找各行各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来推荐吧!

  谁可以申报?

  成为“杭州工匠”的基本要求——

  须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有突出贡献的可不受年龄和身份限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在杭州产学研等领域刻苦钻研,追求极致,在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并取得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符合此条,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怎样申报?

  报名方式上将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主要由各区县(产业)工会、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

  认定为杭州工匠,有哪些荣誉?

  申报推荐结束后,将按照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领导小组审定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全部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将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20000元。

  对符合条件的,将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

  杭州工匠都有谁?

  说了那么多,杭州工匠到底什么样?目前,杭州已认定了两届“杭州工匠”,共收到495份申报材料,最终认定了60人。让我们来认识其中两位,对工匠精神有个基本了解:

  蒋应成:“95后”杭州工匠

  有的人担心自己年纪小、资历浅,不足以成为“杭州工匠”,不存在的!

  96年出生的蒋应成是第二届“杭州工匠”的获得者,他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汽车喷漆技师,是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得主。

  成为世界冠军到底有多厉害?汽车喷漆项目在比赛过程当中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比如,油漆厚度不能超过0.01毫米,就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图案制作的要求精度是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铅笔稍微画粗一点就被刷下来了。

  这么难,但蒋应成却成为汽车喷漆行业的世界第一。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追求完美,这就是杭州工匠的素养。

  吉正龙:从小学徒到金牌教练

  初次看到吉正龙头衔,一定会震慑到你: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国际裁判、世界冠军的教练、亚洲冠军、中国美发大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首席技师…… 

  1992年,吉正龙参加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以一款“华夏缤纷”发型拿下了发型项目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首次夺金。

  2011年10月,吉正龙带队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以最高分拿下了美发项目最佳选手奖。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他指导的选手胡已雪夺得银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吉正龙指导的选手聂风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世界技能大赛中零的突破。

  从只想养家糊口的小学徒,到亚洲冠军,再到“金牌教练”,吉正龙坦言: “一件事情要想做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付出汗水,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

  (原标题《一次性奖励2万元!符合条件吗,赶紧来申报》,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象山艺术公社核心区完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