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纾困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

  【地点】上海

  【模式】建立“纾困融资”工作机制,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上海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助力发展。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巨大冲击。6月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制约企业生产的各类因素有明显好转,然而压力与挑战仍存,上海正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据悉,上海一系列纾困政策为落实成效,将纳入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还将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政策效果评价。

  “纾困融资”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建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通过引导在沪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纾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据介绍,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支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信用良好、员工人数基本稳定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批发零售、物流仓储、交通运输、文旅会展、住宿餐饮、农业、外贸、科创和养老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

  二是确定融资条件与要求。原则上小微企业单户纾困融资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中型企业不超过5000万元。资金用途采用负面清单管理,规定除不得用于金融投资、理财或其他套利和非法活动外,款项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的各方面资金需求,同时强化融资资金用途流向管理,对严重不守信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三是强调适当降低融资综合成本。

  四是对纾困主体实施名单制管理。

  五是多措并举为企业恢复发展保驾护航,鼓励保险机构稳步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性信用保证业务。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上海市经信委也将重点做好五方面的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上海将落实国家工信部要求,加快细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细则和培育举措,计划年内培育创新型企业1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家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二是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目前,上海市经信委正在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通过保障款项的及时支付,来保护企业的现金流,避免因拖欠账款而拖累和拖死中小企业的情况出现。

  据悉,专项行动包括全面排查、集中化解、信息披露、惠企服务、权益保护等五方面工作,对其中的无分歧账款,将保持100%清欠率,对于有支付困难的账款,也将明确还款计划。

  三是开展系列纾困赋能行动。此项行动主要是联合京东、用友、华为等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大型平台企业,聚合服务机构,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拓展市场。

  四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上海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在中前期已征集到1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的融通创新需求,下一步将联合国资委、工商联,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活动,促进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的创新链和供应链。

  五是加速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解决中小企业“不会转”的问题。今年,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也将继续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支持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

  (综合自解放日报,原标题《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助力发展》,记者 李晔 张杨)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