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西湖荷花第一朵花苞迟到了 但绝美睡莲已盛放

  5月24日,杭州正式入夏。

  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0日。过去两年,夏天都比较着急,五月上旬杭州就奔跑入夏,比如2021年是5月7日,2020年是5月8日。

  和这两年比起来,今年的夏天确实有点迟到了。

  一到这个时节,杭州人便会记起西湖“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5月23日,严女士去西湖边寻荷花未果,给记者拍来几张西湖荷叶的最新照片,顺便问:“今夏西湖第一朵荷花,什么时候会开?”

  记者特地去查了查,按照去年、前年的资料,西湖荷花都是在5月29日这一天开出第一朵,地点都在曲院风荷的青帘坊荷区。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算是西湖荷花的风向标,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水域条件很适合荷花生长。

  去年夏天第一朵小花苞是在5月17日冒出的

  去年5月17日,西湖荷花第一朵花苞冒了出来。那么,今年呢?

  “今年荷花花苞估计还要等一等。”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柳浪管理中心副主任俞阳洋说,荷花喜欢晒太阳,越是持续性的高温和大太阳,它就长得越好。按照西湖荷花的生长规律,要冒出花苞,比较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30℃以上的天气起码持续一周左右。

  “前段时间,杭州的气温不是很高,地气没上来,曲院风荷的荷花暂时还没动静,连盆栽的都还没冒出花苞呢。所以,今夏西湖的第一朵荷花要等一等了。”

  虽然西湖荷花的花苞没等到,我们等来了另一个好消息:今年荷花预计会开得比往年美。

  西湖荷花资料图

  最近,柳浪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持续观察荷花的长势。他们发现,今年通过环境整治,整个西湖荷区荷花生长情况都很不错。简单来说,有两个特点:发芽率很高,长势相对较慢。“目前荷叶在湖面覆盖率已有50%以上,和往年相比,这样的冒芽率算高的。虽然受气温影响,萌发花芽相对较慢,但这也说明,荷花们在慢慢积蓄力量,所以今年的荷花会比较美。”

  估计过几天,西湖荷花会冒出小花苞。

  一朵荷花从冒苞到开花要小半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差不多6月上旬,我们能遇见这个夏天的第一朵西湖荷花。

  当然,荷花是典型的“看天吃饭”,如果气温给力,说不定会更着急些,6月初就和大家见面。而想看成片西湖荷花,就要到7月了。

  现在西湖共有24块荷区,约150亩,主要集中在北里湖和西里湖等水域。西湖荷花以红色系为主,主打红莲,有西湖红莲、建德红莲、玄武湖红莲,也有中国红·上海、红台莲,另外,黄色品种有黄舞妃。

  等着吧,西湖荷花一定会在合适的那天,给大家一个惊喜。

  【浙江新闻+】

  西湖荷花还没动静,西湖边的睡莲可以先观赏起来。

  网友“sea”在杭州龙井路和龙井支路的交叉口拍到了一组唯美的睡莲照片。翠叶间星星点点的花朵,色彩丰富,有白色、粉色、黄色、红色等,宛如花中“睡美人”,仙气飘飘。

  西湖边可以最集中赏到睡莲的地方不得不提杭州植物园。

  杭州植物园有100多种耐寒睡莲品种,目前均已进入盛花期。工作人员说,热带睡莲紧随耐寒睡莲的脚步,也将在6月开放。

  睡莲是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植物。作为一种浮叶植物,睡莲粗壮的根状茎在水下的淤泥里暗暗潜行,只生出长长的叶柄和花梗,将叶片与花朵送出水面接受阳光。睡莲的名字来自于它奇特的习性,耐寒睡莲的花朵会在夜晚到来的时候闭合,好像人睡觉了一样。

  耐寒睡莲昼开夜合的习性,是其对阳光反应特别敏感的缘故。

  清晨,初升的太阳把睡莲从睡梦中唤醒,闭合着的睡莲花瓣的外侧受到阳光的照射,生长变慢,内侧背阳,却迅速伸展,于是花儿绽开了。中午时分,花瓣展开成一个大圆盘。而这时的睡莲花内侧受到阳光照射,生长变慢,外侧正相反,它的伸展逐渐超越了内侧,于是就慢慢地自动闭合起来。

  在杭州植物园,睡莲主要集中种植于水生植物区假期通道旁水系以及圃地区域。特别是山水园里,满池睡莲盛放,除了欣赏睡莲,还可以偶遇野鸭、鸳鸯、白鹭等水鸟。

  (原标题《西湖荷花第一朵花苞 和这个夏天一样迟到了》《昼开夜合 看这种花真的要“趁早”》,记者 余雯雯 章然 通讯员 沙姝慧 江水恒。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西湖荷花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这份赏荷攻略快收好
· 主打荷塘月色IP 江干荷花塘未来社区揭开“神秘面纱”
· 西湖荷区进入幼苗生长期 预计六月初就能看见荷花“宝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