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架月季即将盛放 亚运前杭州新增25条“空中花廊”

  杭州这座“花园城市”,从初春开始百花次第盛开:有浪漫绚丽的樱花,有素雅高洁的玉兰……但暮春之后,主角月季即将“闪亮登场”,百万株花儿将把杭城高架(立交)装扮成姹紫嫣红的“空中花廊”。

  眼下,杭州马上要进入“月季时间”,市园林文物局专家传来好消息——今年高架月季即将进入盛花期!与此同时,在今年杭州市园文局“美丽杭州迎亚运”全市绿化景观提升行动中,将新增高架(立交)绿化25条,新增月季约70万株,亚运前杭城高架月季总量将达200万株……

  杭州全市园林绿化人按照“清新自然、赏心悦目、文绿融合、花香满城”的总体标准,以锐意进取的“赛马”精神苦练业务技能,因地制宜开展园林美化彩化,全面展现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园林特色,全力以赴助力“美丽杭州迎亚运”。

  今年盛花期预计比往年提早5-7天

  “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苏轼的一首《月季》写出了月季不仅美,还“四时有花”。

  2009年,杭州对高架绿化提出了“四季有花”的要求。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二级调研员樊丽娟,立刻想到了月季。园林人力排众议,顶着质疑和压力,说干就干,从100多个品种里精心筛选出3个适合杭州气候的月季进行试种,效果不错;2010年起,杭州创全国之先河,将月季搬到中河高架、上塘高架上……如今,高架月季已成为杭州不可缺的美丽标签之一。

  杭州高架月季在城市空中不断延绵生长:截至2021年4月,高架月季达132万株,涉及杭州30余条高架(立交)。园林人十多年的匠心与坚守,让高架月季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受市民百姓的喜爱,“堵车不堵心,要堵就堵在高架上”被杭州市民口口相传,杭州也因一路繁花相伴被誉为“是一座走花路上班的城市”,高架月季成了杭州另一张“金名片”。

  由于独特、别样的风景,杭州高架月季亦成了全国网红,“到杭州去看看高架月季花,顺便去逛逛西湖”成了不少外地人来杭州旅游的新热点。上海、郑州、武汉、南京、宁波等兄弟城市纷纷来杭取经,想复制这份美丽。

  “这一美丽盛景即将来临。”樊丽娟说,近一周气温上升较快,目前部分高架月季已处于初花期,如“仙境”“红从容”等,尽管这几天气温有所下降,但根据未来天气预报,今年杭州高架月季整体盛花期预计会提早5-7天,早花品种“仙境”和几个新优月季品种预计在4月15日左右,丰花月季“红从容”“杏花村”等品种预计在4月20日左右。

  亚运前新增70万株月季和25条“花廊”

  “层层叠叠的花瓣如绸缎般柔软润滑,嫩黄玲珑的花蕊从花中迤逦伸展出来,这个品种以前好像没见过?”家住萧山区的张晓慧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开车经过时代高架桥。

  “她叫‘落霞飞’,是杭州为迎亚运推出的新优月季品种,开的时间最早。”樊丽娟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高架(立交)桥不断在增加,月季已成高架(立交)绿化的标配,目前高架月季品种较集中、景观重复问题已成为瓶颈。

  为提升亚运高架月季景观,杭州在2020年提前谋划新优月季品种的选用,从自洁性、抗病性、持续性、景观性这四个方面考量。

  以“持续性”为例,目前杭州多数高架月季夏季开花量少。2020年8月下旬夏季最炎热时,杭州园林专家们去国内寻找月季,首要原则是:保证夏季持续有花,“落霞飞”“粉融香雪”“西子烟雨”等都是这次挑选的新品种,将用于今年亚运新增的25条高架(立交)绿化中。据了解,杭州今年将新增月季约70万株,总量将达约200万株。

  此外,杭州市园文局也将对高架月季给排水、盆体安装固定、土壤、品种配置等全方位开展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指导管理。不仅如此,杭州市园文局还将根据不同类型的月季,有针对性开展高架月季花期调整工作,尤其是新优月季品种,亚运期间让杭州“空中花廊”更惊艳。

  (原标题《百万株花儿织就“空中花廊”》,通讯员 寿卓敏 沈欣宁 记者 熊艳。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稻花香里说丰年 建德1.8米高“巨型稻”喜迎收割
· 说政事丨家门口享美景 杭州为街心花园“定规矩”
· 28棵桂花树“回家” 杭州体育馆改建工程接近尾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