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本轮疫情涉及面广隐秘性强 提醒市民积极做好科学防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王逸群 叶怡霖 )3月13日10时30分,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次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余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

  3月12日0时到13日8时,杭州市新增本土病例16例,余杭11例,上城4例,滨江1例。 

  自3月9日到13日8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例,均为轻型。疫情波及6个区,分别为余杭区44例,上城区4例,滨江区1例,临平区1例,钱塘区1例以及萧山区1例。

  重点介绍一下大家非常关注的“0309”余杭疫情的情况。

  这次余杭疫情具有多点、多源、多发,涉及面广、隐秘性强的特点,是今年以来杭州市所有疫情当中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

  根据我们现在已经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环境卫生学调查,病毒全基因测序溯源方面的资料来看,“0309”余杭疫情所有的关联病例都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由被境外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的感染,以后再通过人传人的模式,造成后续的传播。而那些被污染的快递物品,被配送到其他快递网点以后,又造成后续的部分非顺丰物流园快递人员的感染。

  从我们的调查发现,在这个物流园区当中,环境物表的采样显示外环境污染严重。工作人员存在个人防护不到位、且彼此接触较频繁,因此在目前已经被隔离的所有的员工当中,仍有可能会发现有后续继发病例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大量的员工居住在物流园区的外面,有的甚至通勤于其他的区县,不排除疫情可能再扩散到社区的风险。所以与顺丰员工累计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顺丰员工的家庭以及其他密切交往人群存在传播的风险。

  目前相关涉及场所均已经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的工作,密接、次密接和重点风险人员均已由属地落实管控措施。

  当前国内整体的疫情态势不容乐观,所以借此机会,我也呼吁广大的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政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积极践行健康的行为方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特别是我要强调的,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我要讲三遍。应对疫情,我们必须建立起坚实的全民防疫屏障。

  目前60岁以上的人群的接种比例还偏低,所以60岁以上的老人在无禁忌症的前提下要应接尽接。事实证明,疫苗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显著。此外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请不要私自服药,要第一时间主动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3月12日杭州市新增病例较之前有所上升?请问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对于广大市民有什么建议?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

  大家关注到了数据的明显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前期我们把大量排查出来的风险人群集中纳入管控,又开展了主动的核酸筛查。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的筛查,把物流园区可能造成后续的感染风险,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释放了。由于我们的管控是及时的,目前整个社会面的传播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了。

  大家也关注到了,近期我们国内多起疫情,包括杭州市的“0305”上城和“0309”余杭疫情在内,源头都指向了被污染的境外物品。这一方面是因为境外持续高发的疫情态势,另外也提示物防工作已经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所以,希望我们的市民要加强科学的防控,在接收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和国家的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应该全程规范的佩戴口罩,最好戴上手套,拆包动作要轻缓,处理完毕要及时清理双手,有条件的建议对邮件的外包装进行消毒。如果邮件不是急着用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把它放到通风有阳光的地方,静置一段时间以后再开封。

  记者:余杭是这次杭州疫情病例最多的地方,现在余杭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下一步还会有哪些举措?

  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

  本次疫情发生后,余杭区一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会同省市专家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深入调查感染源、传播源,经调查并纳管密接、次密接人员4817人。

  第二快速开展了封控的管理,组织专家会商研判,动态调整划定了三区。在此过程当中,对仁和街道实施交通管制,实行提级管理,设置了封控区18个、管控区14个、防范区3个。

  三是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全区共设置了122个核酸采样点。截至13日8时,仁和街道已完成4轮区域核酸检测,完成采样47万余人次。13日上午7时起,仁和街道第5轮区域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

  四是快速落实重点封控管理。从目前情况来看,风险点在于菜鸟物流园区,园区的食堂、货车司机等已经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其中对于确诊病例居住和工作较为集中的菜鸟物流园区——永胜村,采取了闭环管理,隔离了1196名员工和3084名居民。

  接下来几天是本轮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余杭区将围绕重要风险点,持续做好流调溯源、三区划调、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

  一是突出重点风险管控,针对菜鸟物流园区、园区食堂、货车司机、校园、农贸市场、社会散发等风险点,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了排查举措,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风险可控,风险清零。

  二是压实大物防的责任。我们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加强进口物品的疫情防控管理,持续抓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等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三情联动,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做好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人文关怀、暖心服务,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持续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如有网友通过战疫求助平台求助关于就医、考试等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我们快速响应,协调各方力量,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给予了特殊通道,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实施严格社会面的管控,严格落实仁和街道交通管制和重点场所各项防控措施等,确保社会面迅速静下来。

  记者:请问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应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

  所谓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疾控部门、公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目的是快速锁定传染源,查清传播路径,排摸出重点人群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找出整个疾病流行和发生的根源。配合流调是公民的法定义务。

  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积极配合。如实说明近14天内的旅居史、活动轨迹、健康状况、体温监测情况等等。可以借助消费记录、网上订单等方式,回顾自己乘坐交通工具、外出就餐、外出旅游等活动轨迹。

  第二,要主动补充。如果在与我们工作人员结束通话后,您回忆起在过去14天内有其他重要的活动轨迹,应及时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补充。所以您有必要保存好我们流调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

  第三,切莫紧张和恐慌。在接到流调电话以后,您需要的是放松心情,清晰如实陈述您的活动轨迹。同时请您放心,您的信息会受到严格保护,将仅用于我们疫情防控需要的范畴。

  还有,请大家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若发现自己与已公布的患者轨迹有重叠,应立即向所在地的社区、街道进行报备。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