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消防喵”萌翻消防站 杭州消防员救回三只小奶猫

  消防员救猫的新闻,你一定看到过。无论小猫咪藏在多隐蔽的地方,万能的消防员们总有办法把小猫咪救下。那养在消防站里的猫咪,你见过吗?

  杭州钱塘区临江消防救援站就养着三只小奶猫,还经常跟着消防员们参加训练,是三只不折不扣的“消防喵”。

  8月24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杭州最东面的临江消防救援站,见到了这三只“消防喵”,还听到一个特别温暖的故事。

  三个月前的那次救援

  消防员带回三只小奶猫

  提起站里的三只“消防喵”,临江消防站所有消防员脸上都会露出一种宠溺之情,“它们在我们站里可受欢迎了”。

  三只小猫是哪儿来的?

  消防员叶佳伟道出了它们的“身世”。今年5月1日,临江消防救援站接到一起救援任务,辖区内一家工厂一楼房间内,疑似有小猫被困。“我们立刻就出动了。”叶佳伟说,小猫被困在了房间木质天花板的缝隙里。

  救援中,消防员利用梯子爬到房间顶部,并利用工具从一个十分狭小的空间里救出小猫。“小猫救下来的时候,看起来很小,感觉才刚满月。”叶佳伟记得很清楚,那时也就刚好能捧在手心那么点大小。

  消防员们在事发地周边找了好一会儿,但没发现猫妈妈的身影。“这么小的猫如果放生了,估计它们很难存活。”看着小猫们既可爱又可怜的样子,消防员们心生怜悯。

  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将这三只小猫暂时“收编”。

  消防员买来奶瓶

  当起临时“猫爸爸”

  三只小奶猫被装进一只纸箱里,带回了临江消防救援站。

  消防站里,大部分消防员都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照顾自己肯定没问题,但要照顾几只小奶猫,还真有些手忙脚乱。

  那段时间,消防员们只要一有空,就会讨论如何养猫。为了给小猫喂奶,消防员们还真就买来了奶瓶,然后一只一只地给它们喂牛奶。

  在消防员们的细心呵护下,小猫咪渐渐长大。饮食,也从牛奶变得多样。“有时我们会问站里的烧饭阿姨要点生肉、活虾等,剁碎了给猫咪们吃。”消防员说,几只小猫被他们养得都不会抓老鼠了。

  照顾猫咪的过程中,消防员与猫咪们也建立起了情谊。临江消防站指导员余云平说,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小猫咪们长大些,就会自己出门探索世界。没想到,它们在消防站里安了家。

  想在消防站“安家”?

  那就得做只“消防喵”

  三只小猫咪似乎对消防站里的生活很适应。在营区的草坪上慵懒地晒太阳,在消防车底乘凉,在训练场边的树上上蹿下跳……整个消防站仿佛就是它们的游乐场。

  不过,最令消防员们惊喜的是,大约从7月份开始,三只小猫中的一只竟然开始跟着消防员们训练了。

  “我们在列队时,它就走过来,站到队列边;我们在跑步时,它就跟在我们身后跑;我们在通讯室值班的时候,它也会来通讯室逛逛。”消防员指着三只小猫中相对瘦一点的一只黑色小猫说,“就是它。”

  相比其他两只,这只小黑猫胆子大不少,而且喜欢跟消防员待在一起。“它最喜欢黏着我们了。”因为这只猫跟消防员走得近,而且“训练”刻苦,消防员们给它取了个很朴实的名字,叫“小黑”。

  自从拥有了姓名,小黑变得更“刻苦”了。在记者采访时,消防员对着正在消防车库前休息的小黑大喊“要训练了”。

  小黑似乎能听得懂,站起身来,跟在两名消防员身后去跑步了。

  “它们的到来,给我们的营区生活增添了很多欢乐。特别是在照顾这几只小猫的过程中,也培养了我们站里年轻小伙子们的爱心、责任心。”余云平说。

  (原标题《列队、跑步、训练……“消防喵”萌翻消防站》,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蔚方成。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凌晨一个求援电话 建德消防紧急救出三名被困群众
· “铲车哥”重现“江湖” 临安消防员趟水援救被困人员
· 高空抛物、消防通道堵塞怎么办?上城南星“数智”化解老旧小区难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