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芒种丨梅雨季节将至 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image.jpeg

  图自视觉中国

  6月5日,我们将迎来芒种节气。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夜之梦开始了。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芒种是反映农业物候的节气,有民谚说“麦至是而始可收,稻过是而不可种”,意思是说,麦子可以收割登场,稻子必须抓紧时间插秧。

  此时节,我国大江南北进入了“栽秧割麦两头忙”的季节,因此“芒种”也称“忙种”。

  芒种也是学生压力骤增的时点,学校陆续开始组织期末测评,初三、高三学生迎来中高考。芒种,就是在收获与播种间,快速成长的时节。

image.jpeg

  图自视觉中国

  梅雨季节快到了

  6月5日开始,随着天气转晴,杭州气温将迅速上升。双休日,市区最高气温在30-32℃,非常适合洗晒。但如果有外出打算,需要做好足够的防晒工作。

  预计从6月9日开始到6月11日,随着暖湿气流再次增强,杭州又会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芒种到了,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梅雨快要到了。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看,6月9日开始,在高纬度地区逐渐建立起阻塞高压天气形势,有利于将北方冷空气分批次有序地输送到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再次增强,暖湿气流也会随之而来,如果两者节奏和力度刚刚好,说不定梅雨天气形势就可能建立起来了。

image.jpeg

  图自视觉中国

  那些有趣的民俗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但新鲜的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个加工过程便是煮梅。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挂艾草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故5月有“百毒之月”之称。芒种节气正逢端午节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藉以驱毒。所以,古时又称五月为“蒲月”。

  开犁节

  浙江一些地区有“开犁节”,在芒种当天举办。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是天庭的司草官,因为同情人间饥荒,偷偷播下草籽,但结果导致野草疯长,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指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

image.jpeg

  图自视觉中国

  养生注意这些事

  宜睡子午觉

  子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也最好;午时睡觉,则有利于人体养阳。因此,晚上睡觉时间再晚也不应超过23点;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应小憩一会儿,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

  宜吃苦饮酸

  过了芒种之后,可以适当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一些酸味的水果也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如乌梅、山楂、柠檬、葡萄、番茄、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适度食用这些水果,还能预防因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

  注意补充水分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加,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早晚避免着凉

  芒种时节,多降水天气,冷暖变化将比较频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另一个原因是夏季空调温度调得太低,早上上班或下班回家时突然进入一个温差极大的环境,身体难以适应,就容易引起热伤风。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杭州发布、杭州天气、都市快报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