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家镇“三新态”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尉) 工业互联网是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在建德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进各领域变革提升,打造‘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的背景下,李家镇发挥独特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共同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革,以“三新态”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水泥产业引领 数字赋能新生态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升级也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建德海螺水泥正是发现了这一趋势和企业自身发展方向的新突破,积极探索企业生产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发展。

  2019年,建德海螺水泥生产线数字化管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200余万元,是水泥行业首个数字化攻关项目。通过过程仿真应用、过程驱动控制与信息化管理等技术对公司矿山厂区、制造厂区、水泥厂区等各单元的实际情况进行信息整合优化,进一步完善和保障了公司产品制造的安全运行,提高产品经济效率,实现了吨熟料煤耗和原料磨产品单位电耗下降率1%以上,年节约成本350万元。

  2020年,建德海螺将实施数字化智能矿山项目,主要涉及矿山三维数字化模型、精细化配矿及中长期采矿计划、设备调度及监控、矿山生产管理、露天爆破设计、钻机自动布孔在线监测与分析等,将为公司提供精准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提高科学化高效生产、及时精准解决问题故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WechatIMG429.jpeg

  2021年,建德海螺水泥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的“海螺水泥工业大脑项目”以达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整体水平为目标启动的创新项目,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整体实现水泥产线的智能化,最终实现海螺水泥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目前,已完成原料磨系统控制算法和自动驾驶算法上线,预计7月将正式运行使用。

  目前,建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已列入2021年杭州市“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第一批)。

  传统产业转型 数字赋能新常态

  随着5G通信、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渐趋成熟并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碳酸钙生产必将步入智能化时代,将是稳定产品质量、降低能耗物耗、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清洁生产的必然要求。2021年李家镇9个碳酸钙企业申报了工厂物联网项目,计划总投资3173.81万元。

  李家镇传统产业的碳酸钙产业发展正向大型化、连续化和智能化方向迈进,数字赋能和智能效果都将成为新常态。以建德市双超钙业有限公司纳米钙生产智能化集成控制系统项目为例,项目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采用以DCS为核心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的闭环,通过物联网自动感知、智能控制和智能分析手段,对温度、开关、压力、破碎机、磨粉车间、碳化车间、烘干机等纳米碳酸钙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实现生产过程实时感知、实时监控、实时指挥以及车间环境的智能监控,实现数字化、透明化、可视化生产,不断提升生产制造的协同化、智能化水平。项目实施后,减少用工人数20%,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产品用能单耗下降10%。同时,促进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优化,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以及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WechatIMG430.jpeg

  绿色产业发展 数字赋能新业态

  建德海螺新能源光储一体化项目从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搜集能量,再将能量在储能电站中进行转换,从而可以解决企业部分用电量。目前项目运行后,能源转换效率已达91.6%,仅次于世界最顶尖水平的92%。该项目是浙江省首家用户侧光储一体化项目,是对光伏、储能行业发展方向的一次探索,用储能结合光伏,弥补光伏发电的缺点,借助光储一体化项目智能调控系统,后期可以结合多种发电项目,实现海螺集团打造的“零购电”工厂的目标做好基础。该项目的落地既坚定了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也是产业数字化、数字赋能带来的新业态新趋势。

  数字化浪潮正在传统制造业掀起一场深层次的变革,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李家镇将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浪潮,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赋能,高标准、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打好数字化改革攻坚战!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