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抗滑耐磨不渗水 钱塘江大桥非机动车道换上“红装”


  “老桥换红装,一桥的两条非机动车道什么时候变成这么艳丽的红色啦?”最近,有市民发现,钱塘江大桥悄悄“变装”了。

  记者12月19日从杭州市城管局市政中心获悉,市政部门最近对钱塘江大桥两侧非机动车道进行了防滑改造,在这个冷冬,大桥如同穿上贴心“小棉袄”,以更安全、更美观的姿态为百姓出行服务。

  “一桥的非机动车道原为防滑瓷砖,虽做过割槽处理,增加了防滑摩擦系数,但因瓷砖釉面光滑,雨天非机动车通行时,容易产生刹车打滑现象。”负责本次改造的工作人员说,“一桥上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流量较大,如何消除通行隐患,我们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前期经过多轮探讨、深入研究、甄选方案,市城管局组织市政养护部门采用甲基丙烯酸树脂(MMA)混合料,对原瓷砖铺装层加铺2—3毫米厚的防滑铺装层,在尽量不增加桥梁荷载的同时解决雨天骑行易打滑的问题。

  据悉,此次使用的材料是由集料与树脂材料拌和而成的甲基丙烯酸树脂,专门用于桥面防滑,是和周围环境协调统一的道路红,“这种材料具有优良的耐候性,寿命长久,可保护基面不渗水;可形成抗滑、耐磨的表面,保证通行安全;结合力高、不易脱层,可减少后期维护频次;施工后,固化也很迅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防滑兼顾美观的效果,在刮涂铺装MMA胶结料之前,施工人员对非机动车道的边界进行胶带贴边,保持两边整体的平整度,又提升了美观程度。另外,为了使此次改造工程达到预期效果,市政施工人员提前在桥头位置展开了20米的试验段,跟踪发现防滑效果良好后才进行两侧非机动车道全面施工。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加快进度并尽可能不影响非机动车通行,选择在夜间10:00至次日5:00期间,非机动车较少的情况下,进行单侧分幅施工。历经9个晚上披星戴月赶工,最终完成两侧非机动车道5000平方米左右的防滑改造施工。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