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穷围”何以成聚宝盆?萧山群围续写“新围垦精神”

  曾被称为“穷围村”的乡村,如今成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彦 孙潇娜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汪瑾琪)在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自1966年起,数十万人开展大规模围垦,共围滩涂50多万亩,创造了造地史上的奇迹。

  坐落在第一围的群围村,就是萧山围垦精神的发源地。“群围”即“人民群众齐心围垦”之意,对群围村的百姓来说,脚下的这片土地来之不易。近日,记者前往群围村,探寻这个“穷围村”如何成为富裕村的幸福密码。

  如今的群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面对钱塘江潮水坍江的威胁,1966年起,老一辈的萧山人,用最原始的工具和人力,一肩一担,移山挖土,填海埋江,用辛劳和汗水挑出了这片乡土,锁住了钱江潮水,给千千万万萧山人一个安家之地。

  村民赵玉花在家打理美丽庭院,她家是萧山区美丽庭院示范户

  造地难,用地更是难上加难。围垦起来的土地大多为盐碱地,农作物产量很低,所处区域交通又极为不便。2006年,怀着对乡土的依恋,时年36岁的郑剑锋,辞去企业的高管职务,回到家乡,担起了村书记的职务。他知道,想要创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这片土地是关键。他引导村民利用本地优势进行水生作物种植,整理荒地变为“聚宝盆”。

  群围村引进智慧管理系统,成为萧山区首个应用“智慧小脑”基层治理平台的村庄

  和郑剑锋一样,一代代群围人坚定信念、勇于创新,续写着“新围垦精神”。现在的群围村,早已摆脱贫困村的历史,从负债百万余元到拥有9000万元总资产,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富裕村、幸福村。每家每户一起努力,打造美丽庭院。村干部对农户庭院进行检查评比,指导帮助村民扮靓美丽家园,维护村容村貌。

  村民在家门口进行垃圾分类

  2020年11月,群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萧山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更好管理这片美丽的乡土,村里还引进了高科技的智慧管理系统,成为全区首个应用“智慧小脑”基层治理平台的村庄。

  当年,这里是钱塘江滩涂,如今,这片土地民熙物阜,一代一代的群围人,将继续书写奇迹。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