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寿昌: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打造文明新风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楠)“垃圾分类这个事情搞得好,现在村上干干净净的。环境好了,不仅我们住着舒心了,来镇上游玩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了。”日前,家住建德市寿昌镇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道。走在寿昌镇,无论集镇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有序摆放的四色垃圾桶,居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如今,垃圾分类意识已在寿昌镇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图片1.png

  营造宣传氛围 推进分类“常态化”

  连日来,寿昌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微信公众号、寿昌说.说寿昌短视频等载体,广泛开展以“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此外,寿昌镇每周还会以垃圾分类和提升居民文明行为为切入点,走进一个居民社区、居民小区,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村民在互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通过这些宣传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中来了。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可以说有效促进了寿昌镇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寿昌镇党委委员、寿昌镇副镇长方鸣说。

图片2.png

  加强管理方法 建立分类减量长效机制 

  城里人缴纳物业费,司空见惯。如今,对标城市的“物业化”管理正在“下乡”。在建德市寿昌镇,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栏随处可见,一直以来该镇坚持把好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个关卡,因地制宜地为辖区各村(社区)设置垃圾桶31000余个,建造垃圾压缩中转站1处,易腐垃圾处理站1处,配备保洁人员142名。截止目前,寿昌镇27个村(社区)非集镇区域每户均发2个分类垃圾桶,并每两到三日清理一次。

图片3.png

  党员变身“指导员” 教居民分辨处理垃圾

  “垃圾分类的口号喊了很久,但依然有不少居民只知道要垃圾分类,却不知道怎么分类。另一方面,部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不高,这次我们组织全镇党员先锋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区挨家挨户上门“指导”,确保垃圾分类知晓率百分百的同时分类正确率向百分百迈进。”寿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构建“四员一中心”体系,党员先锋志愿者充当指导员、监督员、评比员、保洁员,并坚持每天一抽查,每周一大扫除,每月一评比,不断改善辖区环境卫生和生活质量。 目前,建德市寿昌镇正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的观念不断浸润寿昌镇居民心中,成为乡镇文明的新时尚。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