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通心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城区石桥街道:机器人心理咨询师上线

9cba51b36f65060bd954637ebfb5b40.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砚春 朱妤)近日,国家把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项目的新闻让心理健康这一话题得到了更多关注,这也让石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最新上线的人工智能心理机器人有了更多拥趸者。

  家住北景园的刘阿姨的女儿饱受精神疾病困扰十多年,“作为病人和家属的那种无力感,一般人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在从心底接受女儿患病这一事实后,刘阿姨几乎是第一时间与石桥街道建立了联系。石桥街道近年来一直都非常关注辖区居民的心理健康问题,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墙壁的心灵驿站。早在2013年,街道就成立了以传播心理学知识、促进个人心理健康为宗旨的社会组织——心石之桥,以心理辅导、公益讲座、心理体检等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该项目得到了杭州大批心理咨询师的支持,最多时有60余名高校学者、心理专家参与。刘阿姨和女儿更是心石之桥的常客。“哪里举办讲座、哪里进驻了专家开展心理咨询,我们几乎都第一时间赶过去”,刘阿姨说。

  2017年,石桥街道更是以服务外包的形式引进了专业的心理服务社会组织团队,开展定时服务。“有一位赵老师,浙大硕士毕业的,人很温柔,我女儿也非常喜欢她”,刘阿姨印象很深刻。但这种模式也有局限性,没办法很好的对接实际需求。2019年,街道开始接触心理服务机器人项目。为了实现服务利益最大化,街道先在残疾人之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在确认参加试用的27位工疗员均有不同程度的的实效后,才决定了项目的引进。

  今年8月19号,人工智能心理机器人在石桥街道安装调试完毕,正式对外开放;9月6号,与之配套的公众号上线提供服务。 据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智能心理机器人可以模拟心理咨询师,通过手机智能APP或者小程序线上“聊天”功能,让居民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心理健康服务,调节认知、管理情绪,建设更健康的心态。在聊天的过程中,机器人会应用认知行为疗法、焦点技术等专业的心理评估与干预方式与使用者进行沟通,通过测评、打分量化的方式来帮助其评估自己的抑郁情绪,并且引导他们找到合适自己的缓解抑郁的方式。

  除了线上服务,在线下,石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有一块“心理机器人立式屏”,居民朋友也可以来现场享受“聊天功能”,还能参加“心理课堂”、“减压游戏”、“心理评估”、“健康档案”等互动。 因为线上线下同时提供服务,所以心理健康机器人项目在打破了时间、地点等拘束的同时更多了一层私密性。刘阿姨体验后,热情的向周围邻居同事进行宣传。隔壁一个高中生家庭因此被吸引,也加入进来了。“开学季有许多学生意外事故,让我们家长对孩子的心理状况心有余悸。这款智能机器人为孩子纾解学习压力,也让我们家庭更和睦了”,家长在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后,非常高兴。 

  据悉,石桥街道是下城区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引用高科技用于残疾人心理治疗服务的街道。“今后,街道将推出更多的务实举措,畅通专业心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打造一个全新的心灵驿站”,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