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次落户北京以外城市 2020年软博会11月将在杭举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贾小莲)9月5日,在“杭州国际日”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滨江区人民政府进行了2020第24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年软博会”)四方合作签约——2020年软博会拟于11月12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记者了解到,软博会至今已在北京成功举办23届,在产业交流、技术展示、成果发布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良好地示范作用,对推动软件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软博会是其首次落户北京以外城市。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快速发展,并呈现产业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发展趋势。2019年我国软件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362亿元,占电子信息行业利润总额的65%,软件业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2020年软博会为何选中杭州?

  据悉,杭州市2014年就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2017年底,工信部、浙江省政府和杭州市签署了全国首个协同开展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杭州创建国际级软件名城工作。近年来,杭州市信息软件产业营收持续占数字经济比重超七成,占全省的八成以上,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软件业已成为杭州的支柱性产业,支撑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以2019年为例。当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杭州市有9家上榜、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上榜8家、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入选5家;51家企业通过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核查。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超1亿美金的准独角兽企业,数量上仅低于北京、上海,列全国第三,其中近7成企业属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软博会落户杭州,将吸引软件产业各细分领域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助推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助力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强市。

  据介绍,2020年软博会的主题是“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将围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理念进行总体布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题峰会、闭门会和企业对接会、软件之夜、“云”展、“云”会、“云”赛、云上国际交流活动等七大系列活动,打造全球软件技术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助推经济赋能转型。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