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良渚遗址保护区的“环境美”和“产业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云开)伴随着良渚街道全域美丽的项目推进,美丽城镇的农文旅融合也初见雏形。作为良渚文化遗址保护区块的良渚北部,多年以来因“良渚遗址保护、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的“三保”政策,造就了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和珍贵遗址,让它们有了更多的先天优势。

123.jpg

  石桥村一直秉承着生态、发展、文保“三不误”的思想,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种植农业,在全力做好乡村振兴的“石桥答卷”的同时,也精心描绘着全域美丽的“石桥画卷”。在石桥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路面,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别院,一个个划分清晰的停车位,一望无垠的绿油油稻田上还时常有白鹭飞过,这是走进石桥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借着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东风,石桥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党建工作成绩喜人,村容村貌、公共事业、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石桥村虽然坚持以发展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但作为“遗址人”,大家始终将遗址保护作为第一要义。以总面积1300亩的白马塘粮食功能区为例,作为省级粮食功能区,即使水稻和小麦的季产值分别达到了218万元和78万元,农户们依然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坚持用绿色、天然的种植方法种粮育秧。

089089.jpg

  因为遗址保护的原因,石桥村里至今没有建造用于烘干粮食的烘锅房,白马塘粮食功能产区的粮食是运送到别处烘干、加工的。 当然,对于石桥村而言,搞好人居环境才能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增添“绿色”筹码,如果能通过绿色无公害的认证,农户们不仅能拿到相关补贴,还能对村里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有巨大的提升。因此,村里起草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一次次征询大家的意见建议,多次派代表到其他先进单位学习经验等一系列的措施也随即展开:开展垃圾分类整治,更换垃圾桶,配备垃圾分拣员;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级道路拓宽和硬化;粮食功能区周边设施提升与改造;清理房前屋后乱堆的杂物都在环境整治方案内部。 为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村里划分了6个网格,每个网格的网格长均为村委的班子成员兼任,另外,村委还配备了119位专职网格员,借助“一长三员”制度,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00=-0.jpg

  “乡村之变”初见成效,下一步,让美丽成果发展共享,让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都是重点工作!眼下,石桥村正在着手梳理“家底”,计划将闲置资源打造成吸引更多游客的游览景点,并且打算引入民宿产业,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留下来。一方面通过发展“美丽经济”扭转村民只靠收租金或者外出打工的现状,另一方面,石桥村还打算建造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后续工作中巩固网格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组长代表队伍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充分抓住北片全域土地整治的机遇,有效盘活资源引进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全域美丽递交一份“石桥答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