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速培养引进人才 余杭直播网红最高可享国家级人才政策

  新职业目录表里的队伍不断壮大。5年前,快递员还算“新成员”,如今最火的,却要属“互联网营销师”。

  这个职业被更通俗地叫作主播。在薇娅、李佳琦开启一场直播带货数亿元的传奇后,越来越多的直播电商创业者涌入这个新世界。

  近日,记者获悉,各地政府对直播经济的扶持力度也在持续扩大。杭州余杭区刚刚公布了12条《余杭区直播电商政策》,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认定为B类人才,奖励金额以百万计。与此同时,全国不少城市也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政策扶持措施成了主播新动力。

  直播电商人才

  最高享受国家级领军人才政策

  记者了解到,12条支持政策覆盖了直播电商全产业链,对企业支持力度大,涵盖了头部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从起步、发展壮大到上市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

  据悉,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评审达到鲲鹏企业要求的,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投入等补助;签约顶级头部主播的MCN机构,可获得500万元奖励;直播电商企业成功境外上市,还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其中一条政策颇为引人注目,“开展直播人才认定”——

  余杭区是电商直播的领跑者,那里集中了包括淘宝直播等约20家直播平台。根据其直播电商政策,纳税5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认定为F类人才;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认定为E类人才;纳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亿元以上)认定为D类人才。

  同时,在现有人才政策基础上,特别针对直播电商人才的认定和保障进行了突破,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以享受到B类人才的相关政策。

  据悉,当地的B、C、D、E、F类人才分别对应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区级领军人才、区级中高级人才。

  直播机构振奋

  要把这当作最高标准努力

  2016年成立,作为土生土长的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企业,“蚊子会”已成长为业内知名的老牌直播MCN机构。

  “这个好消息,上个周末就已经在团队里传开了,大家都很振奋。”蚊子会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俊桦告诉记者,余杭区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可以看作是对默默耕耘直播电商行业从业者的肯定。

  王俊桦表示,机构从零孵化起来的淘宝主播“fashion美美搭”,一年带货约有6—8亿元,平均每天稳定在165万元以上,集团旗下另一位快手主播“石家庄蕊姐”,每天带货千万元左右。

  当地直播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都拥有一套成熟的主播孵化管理体系。“按照这个政策,不论企业端还是主播端,我们都可以向最高标准努力。”

  各地在直播电商产业上发力

  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

  今年以来,直播电商产业更是驶上快车道。不仅仅是余杭区,随着电商直播的爆红,针对这一职业的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

  今年4月,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落地杭州市江干区。

  6月12日,拱墅区的中国(杭州)青年创新直播基地正式揭牌。未来,新浪微博、奇虎360、浙数文化、米络星科技等一大批直播关联企业将入驻园区。

  不仅仅是杭州支持直播电商,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济南、重庆等多地,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其中,广州市花都区计划给予优秀主播最高50万元购房奖励,直播电商企业在境内上市还将给予1000万元奖励;济南拟培训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重庆也计划培训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

  业内人士表示,不断培育新业态,创造更多新就业,这成为各地发力直播电商产业的重要原因。

  (原标题《在余杭,直播网红最高可享国家级人才政策》)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