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城区:清波市场守护者 等待繁华归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喆)杭州市上城区清波市场监管所地处繁华,毗邻西湖,辖区内有着杭城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河坊街和南宋御街。

  1月末的街区,店家们摩拳擦掌,都在为春节的假日行情做着冲刺准备,喜气洋洋地期待着新年的到来。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消逝了原本的繁华。 

河坊街 (1).png

  季敏杰,清波所的一名普通网格员,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街区店家开展监管和检查。在他和全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南宋御街在2018年成为全省第一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 

  疫情到来后,这里只有零星的游客和行人戴上了口罩,甚至有部分店家的服务人员都还没有戴上口罩。这样的人群密度,这样的人员流动情况,一旦有感染者或者病毒携带者在街上游玩过,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太高了,而且防控抗疫难度也会急剧攀升。 

  “疫情就是战况,责任就是号角。我不能在自己的辖区里丢失阵地。”季敏杰握紧拳头提醒着自己。电话报告后,所长李朝旻马上带着同事一起赶来。他们分工协同,走进一家又家店铺,一遍又一遍地通知店家和服务人员,强调疫情的严重性,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把裸露在空气中的展品添加防护盖或防护膜;提醒店家张贴告示,对入店的游客和行人进行劝导,入店佩戴口罩。街区400余家店铺,大家一户不漏地走了一遍,这才稍稍心安一些。

季敏杰 (2).jpg

  看到店家囤好的菜品,为了帮店家减少损失,所里的干部在所长李朝旻的带领下竭尽所能联系各种平台,帮助店家学习开通网上售卖的渠道。利用民个协会平台,团结企业店家互帮互助。看到他们在寒风中不停地奔走,有的店家主动联系清波所捐出了自家的菜品,帮助周边群众解决了部分菜篮子问题,方回春堂捐赠了价值28万元的医药物资,秋梅食品向一线工作者送去了价值25.6万元的慰问品…… 

  不懈的“守护”终于看到了疫情转折的曙光。随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员集结号吹响,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同时展开了。 “走,我们去看看,河坊街明天准备开街了。”清波所副所长陆奇枫拍了拍季敏杰的肩膀。

陆奇枫 (2)_meitu_2.jpg

  2月19日,他俩一起走进了阔别20天的河坊街,一家一家检查店家的防护措施,一遍又一遍叮嘱店员做好自身防护,店家提到的问题他俩都一条不漏的记下来。 当大批记者蜂拥至河坊街报道街区疫后重新开街时,所长李朝旻和副所长陆奇枫已经带着全所干部继续走访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了。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是他们最坚定的信念。856家企业,清波所的干部一户不漏的跑了个遍。每家复工企业的经营特点干部们都了然于胸,防疫措施不规范他们现场帮助整改,有了新的对口帮扶政策他们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手把手帮助企业申报审批,企业的困难意见他们不仅记了下来,还点对点地逐条跟进。 

  2月28日,西湖银泰首批8家堂食餐饮店开门迎客,32家餐饮店、12家餐饮配套商户顺利复工。 杭城的早晚高峰又开始堵起来了,延安路的灯光又亮起来了,大家的心里格外高兴,春天终究还是来了,万物都在苏醒。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