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防护服下的他们:穿着尿不湿上岗 8小时不吃不喝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潘红英打开手机,看到微信里一排未读的拜年信息,她迟疑了一下,“今天是年初几?”潘红英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

  农历腊月廿九开始,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始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进行留观隔离,从那时到现在,她和同事就没离开过工作岗位。“我已经没有过年的概念了。”

  “目前为止,我们接诊留观的疑似患者,有一半已经解除了隔离。”潘红英说,每解除隔离一位患者,他们就长出一口气。这不仅说明病人安全,医护人员也安全了。

  “最高峰时,每天有接近300人到发热门诊要求检查。”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翁勤说,“恐慌情绪很严重,很多只是轻微的咳嗽。随着科普宣传越来越多,慢慢减少到每天100多人。”

  在发热门诊,翁勤和护士会详细询问病人情况,确诊为疑似的患者会被送往隔离病房。转运时病人需穿上一次性隔离衣,戴医用防护口罩,由护士通过专用通道护送至病区。

  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心理压力很大,说不担心被传染是假的。每天长时间穿防护服,也是巨大的消耗。”潘红英说。

  27岁的郑伟博士是感染科的住院医师,工作还不到一年就遇上了这个重大疫情,除夕夜是在医院度过的。

  “第一次穿防护服,8个小时下来后,我都要崩溃了。”郑伟说,隔离病房内不开空调非常冷,而防护服非常闷,穿上一个小时,就浑身汗津津的,这种体感非常难受;N95口罩紧贴在脸上,取下时,脸颊上都是凹陷的红色印迹;手也会轻微发胀,又白又皱。而且,“一旦进入留观区,防护服就不能脱下来,进去前先排小便,8小时不喝水。”

  大年初一那天,有位护士因为体力不支,险些晕倒。“她那天持续工作8小时,没喝水、没吃饭,交接班时就支持不住了。”感染病科护士长刘明晨一说起这事就觉得心疼,“她才24岁。我们这里的护士都很年轻,但大家都主动加班,随叫随到。”

  医院要求,所有进了留置区的医护人员,都不要回家,一直要等到接触过的疑似患者解除隔离,周期最快是48小时之内。解除隔离的患者,回家后依然会要求居家隔离,“一般是两周时间。”潘红英说。

  隔离病房里的疑似患者都有武汉或者湖北接触史,多数患者都比较配合。

  不过,留置患者中,有一个14岁的女孩,年纪最小。“有武汉接触史,轻微发热。那天是年三十,小孩子情绪特别激动,大喊大叫。家属也要求陪护。”

  潘红英和同事们只好不停地安抚孩子和家属,“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医学上的,很多时候还要安抚,帮助失控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据钱江晚报,原文标题《穿着尿不湿上岗,8小时不吃不喝 防护服下的他们 让人心潮澎湃》,记者吴朝香,通讯员金南星、陈晓华。)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