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近过年保姆市场又入高峰期 今年价格贵吗?


  2020年的春节似乎比以往都来得要早一些。

  算算时间,再看看街头挂着的酱鸭酱鲫鱼等自带年味光环的阳台,有没有一种过年真的很近了的感觉?

  “我家阿姨过几天就要回家过年的,让我一下子有些措手不及,这么早就要开始寻找顶班保姆了。现在是不是保姆预约高峰期到啦?我还能找到保姆吗?”记者接到一位读者的留言,她想问问,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现在杭州过年保姆预订开始走俏了吗?今年的行情怎么样?

  12月8日,记者赶去朝晖二小区的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这里有七八家小型家政服务公司,称得上是一个家政服务的聚集地。

  90岁斯文爷爷拄拐来市场

  他想要初中学历不晕车的保姆

  上午9点钟,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已经聚集了零零散散的保姆们。可能是因为周日的早上,客流不大,阿姨们聚集在角落,三三两两闲聊家常。

  “你是哪里的?”

  “安徽的。”

  “我也是。”

  几句家乡话,就能让阿姨们迅速放下戒心,彼此聊得火热。

  但一有东家上门,阿姨们会马上投入自我推销的状态,把最核心的履历展现出来:你要找照顾老人的、照顾孩子的、我有8年保姆经验了。

  一位头发花白的大伯拄着拐杖来上门了。

  四五个40多岁的阿姨围了过去,但不一会儿都散了。“这位大伯出4000块钱一个月,找个照顾的阿姨,一个月也没有休息的日子,这干不了的呦。”一位保姆说,现在找阿姨照顾老人基本上在一个月5000元左右。

  大伯刚走,又来了位老爷爷。爷爷头上戴着浅灰色的礼帽,身穿浅驼色的大衣,脚上蹬着一双鹿皮软鞋,有一种老知识分子的文艺气息。

  他一来,就吸引了市场里大部分保姆的眼光。

  扶爷爷过来的男子说,“老爷子已经快90岁了哦,要求比较高的,要有一点知识文化水平的,照顾老人经验要有的。”

  初中学历、以前曾在养老院工作的张阿姨马上走了过去,爷爷挺蛮满意的。

  接下来两个人之间就有了一组挺有趣的对话——

  “你晕不晕车哦?我要不晕车的阿姨。我要经常去贵州、去云南、去上海出差的,你晕车就跟不了我哦。”

  “不晕不晕,我从小就不晕车。”

  “你喜不喜欢我的?”

  “您老帅老帅的,我喜欢的。”

  “其实这种比较精致的老人蛮看眼缘的,要求高、待遇也好的。”一位未能竞聘上的阿姨,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艳羡地说道。

  热情的个性也是一些东家会注意观察的,一对年轻的夫妇来找做家务的阿姨,“平常工作忙啊,没什么时间做家务。”他们选中了眉毛上挑、脸上总挂着笑容、声音粗憨的赵阿姨。

  “你人看起来很开朗,5000块钱一个月吧,住家,每周单休。如何?”

  赵阿姨爽朗笑着:“再加500块吧,如果不行的话,我们都再考虑下。”

  过年期间顶班保姆一天500元起步

  尽量提前两个星期来找

  现在到了预定过年保姆的高峰期了吗?

  “还没到,得再过半个多月吧,那时候就要进入过年保姆预约的高峰期了。”

  朝晖家政服务市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12月底1月初的样子,那个时候,一些客户会来找顶回家过年的阿姨,费用也高的,过年期间顶班保姆是一天500-600元,往年最常见的要求便是顶班腊月27到正月初八这段时间。 过年如果住家阿姨不回家,一般都是双倍工资,加上过年大红包。”

  平常日子如果是照顾老人的阿姨一个月是5000元左右,如果老人有生病或者行动不便等,还要加价。

  照顾小孩子的阿姨还要贵一点。一个月6500-7000元左右。“这是不陪睡的价位,如果要陪小孩子睡的话,一个月7000元打底的。”

  工作人员提醒说,过年需要顶班保姆的,最好提前一两个星期来市场找。“自己过来看人,面对面看脾性,要聊的都可以的。如果嫌麻烦呢,交给家政公司帮忙找,需要100元的中介费。”

  (原文标题《过年真的很近很近了!再过半月,过年保姆预约进入高峰,今年价格贵吗》,原文作者章然。)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