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刷屏朋友圈的六幅漫画 勾勒普通老民警31年芳华


  深爱和舍不得,大概是这两天杭州九溪派出所很多警察们的感慨。他们中的一位同事,朱平警官退休了,脱下了他挚爱了31年的警服。这位普通的老民警,在面对同事给他录制的VCR时,只说了寥寥数语,一如他的长相以及他几十年过往的低调:我要退休了,我很爱公安这个岗位,要离开了,舍不得。

  曾经的同事兼战友送了他六幅漫画,作为给朱平的退休礼物,很快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漫画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勾勒的是朱平31年从警生涯中的几个片段,帮助追逃、调解纠纷、防火检查、退休合影……这是基层社区民警平凡又不平凡的日常,也是朱平警官逝去的芳华。

  老同事退休

  大家很舍不得

  画漫画的是杭州景区巡特警大队的董永军,也是朱平的老同事。看到老朱退休,他在朋友圈里写了这么一段话:

  “2019年11月21日是九溪派出所民警朱平60岁生日,作为曾一起并肩奋战的老战友,深知朱平同志三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扎根社区第一线的不易。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细琐的社区警务工作,朱平同志却做得有声有色,红脸白脸都能唱,吃苦勤奋加劳心,造就了全区责任区民警的标杆!画几张小画献给朱平,祝好兄弟退休后好好享受生活,常回‘家’看看!难忘派出所工作时我俩的战友情、兄弟情!”

  警察们是硬汉,都不善于表达,董永军说他写的都是肺腑之言,那既是对一位老同事老战友的敬意,也是对警察这一行的自豪。

  董永军自学漫画五六年,工作之余他喜欢用毛笔和白纸记录下警察的工作生活,到现在这样的漫画已经画了上万幅。

  “朱平退休了,我很舍不得的。”董永军告诉记者,他和老朱是老交情了,两个人在九溪派出所共事过五六年,“我2000年到2003年是副所长,之后3年是所长,我太了解他了。”

  漫画记录下

  他的平凡工作

  头发也有些斑白的董永军回忆起共事的那几年,连连感慨了几个“不容易”。

  “现在九溪这里是风景名胜,但是我们那时候,工作可真是不好做。”董永军说,当时,梅家坞进行村容村貌整治,“那个时候村民还没完全意识到将来开发带来的好处,抵触的有,村民之间矛盾纠纷也多,当时所里想派一个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能hold住的民警过去,就选了老朱”。

  遇到过挖水沟不配合、阻挠施工的,老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遇到过两家结仇、吵吵闹闹,甚至一天报警10多次、互相泼粪的,老朱更是不厌其烦出警帮着调解。

  在董永军眼中,个子小小的老朱总有使不完的劲,“他工作起来很劳心,每天都忙个不停,事情安排得清清爽爽的。特别善于做群众工作,脚很勤。村民们看见老朱来了,总会亲切地打个招呼:“老朱来了呀。” 村民们跟老朱关系亲密,都是因为老朱工作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特别走心。

  老朱还有一块重要工作,那就是山林防火。“山上游步道比较多,隐患也多,老朱每天都要到山上转转才安心。他其实身体也不好的,肝不舒服,有时候看着他忙完回到所里,手里攥着一把药接着忙,真的很心疼。”董永军说,像老朱这样的社区民警,很多时候的工作就是处理日常琐事,面对的多是烦杂的纠纷,看起来也很枯燥,“但他能够坚守平凡,始终敬业,始终默默无闻在奉献,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品质,令人敬佩。”作为老战友,他也没什么特别的可以送,就想着用漫画把老朱的一些工作记录下来,“也算是我的一份心意”。

  村民们那种单纯的信任

  让他有一种幸福感

  23日下午,记者终于找到了漫画中的主角朱平。这天,60岁的朱平终于有空可以慢下来了,上午,他为90岁的丈母娘办了一场小小的寿宴。下午,他穿上便服去九溪社区走了走。

  究竟有多热爱,才会让一个人在工作了30多年退休的时候,还能说出那一句“舍不得”呢?当我跟在穿着运动衣的老朱后面再次行走在九溪村,看到村民们热情地和老朱打招呼时,似乎答案已经在里面了。

  1988年,当时还是小朱的老朱成为一名森林消防警察,此后警服一穿就是31年。2002年,老朱来到九溪派出所做社区民警,负责梅家坞村。

  当时村里的矛盾纠纷多,老朱真是忙得停不下来,有次感冒在医院一边挂盐水一边处理,最后搞得当事双方都不好意思,握手言和了。

  你要说老朱真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和捷径吗?还真没有,他就是不厌其烦,就是老老实实将心比心。久而久之,村里人都把老朱当成了自己人,甚至年轻人都管他叫“阿爸”。

  跟着老朱九溪社区走下来,和他打招呼的人就没停过。九溪村的缪学强说起老朱,直接给出大拇指点赞:“朱警官真的帮助我们很多很多,我们村小,情况很杂,管区民警换了很多,但是朱警官在我们村老老小小眼里都有威信,那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他现在退休了,我们舍不得。”

  为什么这么爱公安这个岗位?老朱想了想回答我说,可能是村民们那种单纯的信任,让他有一种幸福感吧。

  (据钱江晚报,原标题《六幅漫画,勾勒老民警31年的芳华》。)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