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教师招聘开启“抢人模式”:有人从海南打飞的来应聘


  从10月26日开始,杭州各城区教育系统陆续开启教师招聘的“抢人模式”——

  西湖区、拱墅区26日上午在杭州师范大学各举办专场招聘会,分别招聘教师198人、343人,吸引了省内外的3000多师范类学生参加。

  现场拥挤程度堪比春运期间的火车站。10月27日,钱塘新区继续在杭师大举办招聘会,拱墅区还组团赴金华招老师。

  现场招聘门槛不低

  对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招聘会。

  26日上午9点15分,招聘会现场已经人挤人。想要经过的话,要从人与人之间的缝隙中硬挤过去。

  人太多,很多学生只能在外面暂时先观望。这场面让大家有点紧张,也有点懵。“怎么会这么多人?我好难!”现场不时听到这样的对话。

  现场学生说,两个区招人,需要学生满足综合排名成绩前20%或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报名条件,门槛不低。有老师介绍,这个要求,去年就有了。

  在各中小学展台前,学生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手拿打印精美的简历。

  一位穿黑色夹克的学校老师,穿行在女学生中,询问学生情况,以便让同学们减少排队时间。

  翻看同学们的简历,这位老师微微严肃地问:“你是专业前20%吗?有被评上过省优毕业生或校优毕业生吗……没有?不符合条件不能报名。”

  “看你简历,去年还出国交流过,学了点什么?”

  “你以前在哪里实习的?”……

  有同学因为不符合综合成绩前20%的条件,失落地走开。

  现场,很多学校也是使劲地吆喝,力争引起学生们的注意。易拉宝上,贴着“每月六百元补贴”“解决住宿”等优惠条件。

  江干为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解决住房。

  我打算在杭州住段时间
  好好找份工作

  第一次找工作,同学们都做了精心准备。

  江同学专门去“海马体”照相馆拍了美美的证件照。记者看到她时,她正蹲在花坛边填写报名表。她穿着米色裙子套装,白色丝袜,让自己看起来成熟些。

  招聘会过半,她还是想不好到底选哪个岗位,不停问身边同学:“我到底报什么好啊?”

  台州学院的林同学,25日就和同学一路高铁转地铁到了仓前。26日上午10点半,她终于在人潮中投完了拱墅区的简历,眉头紧锁,打算再去西湖区专场看看。

  “早上一圈逛下来,我觉得形势不妙。今年初中历史感觉就业会有点难,现场招聘岗位比去年少了。我非常紧张,实在不行,我就打算回老家台州了。”慢慢走在校园里,小林和同学都有点沉默。

  还有不少同学从金华浙师大结伴而来。有几个同学蹲在地上,在行李箱上准备简历:把事先准备好的报名表、各种证书复印件归类在一起,再去投相应的学校岗位——虽然也不知道哪个学校更适合。

  一位女同学,熟练地拿出一堆资料,按照类别开始整理。“我已提前准备了江干区和大江东的报名表。打算在杭州住一段时间,在杭州好好找份工作。”她理了理头发说道。

  一位浙大硕士研究生,陪着在杭师大读书的女朋友应聘幼儿园老师岗位,看起来两人心情不错。

  男生刚进杭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教师工作比较体面、也稳定。这个幼儿园就在我们家旁边。我女朋友也喜欢当老师,所以我全力支持她。”

  他的女朋友很文静,在边上静静听我们聊天,一脸幸福。

  有学生从海南打飞的来应聘

  记者在现场还遇到了一些往届学生,有的专门打飞的来应聘为数不多的往届生岗位。

  一位海南大学毕业的生物技术类硕士研究生,正在选择报哪个初中好。后来她决定,先填一个,反正公办待遇都一样。

  这位姑娘穿着短裙,干净利落,一边填资料一边说:“我本想留在海南,但没有合适的国考岗位。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杭州有招聘信息,我第一时间买了机票飞来应聘,机票打折的,400多块,也不贵。杭州和苏州,经济发达,人的思维也开明……”

  “这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多人的招聘会,以前我都是参加人才引进类的招聘会,要和这么多应届生一起竞争,太激烈了。”姑娘有点无奈地说。

  小郑在上海一所小学当体育代课老师,皮肤黑黑的,从小在上海长大,也来应聘体育老师。

  “我特别喜欢杭州,这里风景很好。我女朋友也喜欢杭州,就算这次找不好,我也要来杭州,先熟悉着再说……”

  招聘老师已开启飞行模式

  这段时间,不仅毕业生开启了辛苦找工作模式,各个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也很拼。

  在招聘大厅的墙边,记者看到一个小女生,埋头在做初中数学试卷。她说,妈妈是一个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爸爸出差在外,妈妈不放心,就带着她来到招聘现场做作业。

  一位优质公办小学负责招聘的老师说,这是本学年的第一次招聘,学生质量是最好的,因此很多学校都充满期待,想要尽量多招一些好学生,她也为了这次招聘忙了好长时间。盒饭送过来了,大家都顾不上吃,学生都排队等着呢。

  “从上午情况看,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有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岗位,出现十多人报一个岗位的情况。要知道这些学生能报名,都已经是满足了综合排名前20%的条件,杭州这几年的吸引力在增强是主要原因。”

  “我不是在招聘现场,就是在招聘的路上。”招聘现场,另一个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开玩笑说,她刚刚从西安赶回杭州,行程排得很紧。

  “我们每年除了在浙师大、杭师大的招聘会,还要去陕西师大、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招人,接下来还有多场外地高校的招聘会。我这段时间还想招航空航天专业的毕业生,但是招不到,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很多去科研院所了。“

  除了招聘老师跑来跑很辛苦,许多成功应聘的新教师,特别是男性教师,在入职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会考虑去别的工作。“这是让我最苦恼的事,学校与老师,其实是双向选择,互相成就。”

  (原文标题《有人从海南打飞的来杭州!昨天3000多人竞争500多个岗位,门槛还不低》,原文作者胡信昌。)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