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城区试点设置临时停车泊位 杭州市政协探讨破解停车难


  说起停车,很多人都有一肚子苦水。据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统计,到去年底,杭州主城区有138万余辆机动车,87万个停车泊位。

  跟机动车数量比起来,停车泊位确实少了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该如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10月25日,杭州市政协召开“优化停车泊位管理”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们对此展开讨论、出谋划策。

  学校、医院、老旧小区……

  将设点增加“临时停车带(泊位)”

  “晚高峰之后,很多路上的车流量会大幅减少。这些宽宽的马路,在没了车流之后,是否可以划出一部分,作为‘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市政协委员郑沛群说,可以结合视频、流量监控等大数据分析,确定哪些路段适合,并为“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加上一个停车时间段,比如说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7点。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表示,今年7月份开始,已经在上城区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对部分相对可利用的路段设置“临时停车带(泊位)”,并实施严格的限时停车管理,重点缓解医院、学校、菜场、商场、老旧居民区等区域的停车问题。

  很快,“临时停车带(泊位)”将在上城区胜利小学附近试点。临时泊位就设置在富春路的清江路到横江路段,靠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胜利小学位于富春路附近,旁边是喜洋洋幼儿园。每到下午4点到4点半之间,两所学校学生的家长都来接孩子,这里停车的峰值达到145辆,找不到车位是常有的事。而富春路南北向共六车道,有5米宽,设置一段“临时停车带(泊位)”后,对交通的影响不是很大。

  不过,为了避免家长长时间停车产生拥堵等情况,这一“临时停车带(泊位)”将设定严格的停车时间,并安装非现场执法设备,严格执法。同时,市交警局与两所学校商量,对学生离校进行错峰,将停车峰值降低到70辆。

  除了胜利小学,“临时停车带(泊位)”还将在浙医二院等区域实施。

  精准找车位、泊位共享、反向寻车……

  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将推出“一点达”

  杭州市政协委员方旭慧提出,现在寻找停车场还是依靠手机导航。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却有一个大问题解决不了——导航也不知道停车场里,还有没有空闲车位。她建议,应该设置智能化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在城市主干道、医院、学校等周边道路设置智慧停车导视系统,在显著位置设置电子屏幕,提供周边停车场信息。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已经接入了3000多个停车场库、83万个泊位的数据。接下来,市城管局将努力把全市停车信息搭建在一个统一平台上,让“全市一个停车场”,并逐步推出“一点达”。

  “一点达”可以实现先离场后付费、精准找车位、泊位共享、反向寻车等场景。比如说,在“贴心城管”App上有一个“找找车位”功能,已经覆盖了12.8万个泊位。输入你的目的地后,可以看到周边的空闲车位和收费价格。再比如说,用“共停”的方式,让居民把“个人泊位”的闲置时段释放出来,实现共享。

  城市大脑停车系统里的停车泊位信息,还会被划分为一个个网格,为后续停车进行数字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比如,为居民提供各场所的停车难易指数、为建设单位提供停车场库规划布点情况等。

  除了停车难问题,昨天还讨论了“僵尸车”治理、优化小客车摇号规则、停车产业发展等问题。

  (原文标题《如何破解停车难?市政协关注“优化停车泊位”建议增加“临时停车带”,推出精准停车系统》,原文作者王青。)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