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无声理发店那个美美的老板娘 代表浙江参加全国赛事


  10月25日至10月30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嘉兴举行。

  大赛共设置了美术、手工、信息通信、工业和服务等5大类26个竞赛工种,吸引了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等共33个代表团892名选手参加。

  这是一次参赛人数最多的、赛程最长的一届比赛,其中浙江代表团队伍最为庞大,有45人参赛。

  他们身体有残缺,却在各个岗位上拼尽全力,用实际行动证明:奋斗是人生常态,努力是该有的态度。

  在比赛空挡,记者采访了两位参赛选手,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成了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而他们身上散发的那种力量,或许可以激励正在低潮中的人们。

  上午9点多在宾馆酒店里见到王晓珍时,她刚刚将模特的头发洗了一遍。

  1.45米的个头,扎着头发,欢快得像个孩子,看不出前一晚熬夜到12点多,更看不出她已经39岁。

  因为手语老师还没到,她显得有些慌乱,一脸笑容,又有些抱歉。

  王晓珍以浙江省残疾人美发第一名的成绩,参加这次全国赛。从今年9月6日开始,王晓珍就开始接受美发集训,包括造型和烫染。

  即便是大赛前一天,她也在抓紧时间练习。王晓珍的老师王芹说,王晓珍很用功,也很有灵性,学东西很快。

  王晓珍出生在淳安一户普通人家,她有一个姐姐。全家人都很健康,唯独王晓珍是一名聋哑人。

  在当地聋哑学校读了六年后,王晓珍去了社会福利工厂。18岁那年,她决定学习理发,掌握一门手艺,可以养活自己,也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

  六个月后,她出师,去了不少理发店打工积累经验。

  2003年王晓珍结识了同是聋哑\同学理发技艺的塘栖小伙董华良,两个人喜结连理,然后在塘栖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专门做村民邻居的生意。

  两个人靠着朴实的品质和过硬的手艺积攒起了名声,渐渐的,大家都知道塘栖有家无声的夫妻档理发店。

  老板和老板娘的手艺都不错,从洗头、吹干到理发,每个流程的细节都很认真,最重要的是,价格亲民。

  男士理个平头,15元;女士发型会贵5元;焗油35元起步。两个人一个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

  “不涨价,乡里乡亲的,也不好意思。”王晓珍用手语比划着告诉记者。

  有客人提议,让王晓珍把店开到杭州来这样生意可能会更好。

  王晓珍笑笑,没有答应。  事实上,这个小店也经常不营业,因为王晓珍除了会理发,还有不少其他技能,总是被邀请去参加活动。

  跳舞、乒乓球、旱地冰壶……荣誉满满:2018年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项目第一名;2016年杭州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项目第一名;2015年余杭区残疾人乒乓球项目第一名等等,还有许多省市区各级比赛的奖项。

  四年前,她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美发项目第四名。

  今年这一次,她他告诉记者是奔着第一去的,但是“不强求,尽力就好。”

  已经有了一个9岁女儿的王晓珍眼睛很亮,说这些的时候眼神温柔平和,正如她对自己人生的定义:不需要挣大钱,守着一个店,有事情可以做,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

  (原文标题《杭州塘栖无声理发店那个美美的老板娘,正代表浙江参加全国一项很重要的比赛》,原文作者杨茜。编辑)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